期待中印衝突爆發?外媒:各國不發聲是想從戰爭受惠

▲▼中印在西藏邊界對峙,解放軍車輛大批翻山越嶺進入西藏高原,並且展開遠火、火箭炮與加榴炮等打擊演訓。(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印在西藏邊界對峙,解放軍車輛進入西藏高原,展開遠火、火箭炮與加榴炮等打擊演訓。(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印對峙越吵越烈,兩方軍隊的行動成為焦點,不過仍就沒有國家出面阻止可能的戰事發生,原因是各國都希望從戰爭中獲得利益。據BBC中文網報導,戰爭開打將會抑制中國崛起,這是美日都希望看到的局面俄羅斯則想保持中立,不願得罪他國,也能讓歐洲各國的注意力轉移到中印兩國

報導分析,俄羅斯雖然相當依賴中國,但面對印度這個長期盟友,也仍會保持中立。俄羅斯樂見中印衝突發生的理由,是因為不僅能讓自己在中俄關係間的地位提升,還能減輕西方國家給予的壓力。中國在上海合作組織(SCO)、金磚五國都佔有重要影響力,如果戰事爆發,將會破壞中國的國際形勢

就印度立場來說,中國比印度更不能承受戰爭的風險,印度如果戰敗,不過是換一個政府,但中國若戰敗,則可能導致體制垮台。再者,中印實力相差越來越大,如果不趁現在討價還價,很可能未來就沒能力要求更多利益了

▼中印邊境15日爆發雙方官兵互擲石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人、印度軍人、士兵、印度士兵、軍隊、印度軍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印度時報》報導,印度近期向俄羅斯討論中印對峙問題,一位匿名的印度官員表示,「俄羅斯是重要的戰略夥伴,與盟國討論安全議題是很正常的事。」印度認為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對安全帶來嚴重影響,因此向俄羅斯尋求援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洞朗地區是毫無爭議的中國領土,如果按照印度的邏輯來看,是不是只要中國覺得印度在邊境地區大興土木、大搞基礎建設,威脅中方安全,「中國就能堂堂正正地派兵越界到印度境內阻止呢」?

▼ 中印邊境局勢緊張,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印度總理納倫德拉各打什麼算盤?(圖/路透社)

▲▼ 中印關係。(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