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核武潛力 美專家:日本可造核潛艇「威懾中俄」

日本神盾系統愛宕級驅逐艦。(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

▲日本神盾系統愛宕級驅逐艦。(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站刊登日裔軍事專家凱爾溝上(Kyle Mizokami)的文章,探討日本擁核前景。文章指稱,「日方雖然無意打造核武,絕對擁有研發能力可以威懾中俄。」由於陸基和空基的核威懾手段「優缺點並存」,文章建議日本從海基著手,打造潛艇巡洋艦隊牽制中俄海軍,同時邀請美國技術互通並且提供研發資金做為回饋。

文章分析,從技術角度而言「日本發展陸基核導彈是最容易的」,由於日方擁有世界一流的航天技術,可以研發井式發射的陸基彈道導彈,加上不用超遠射程,「只需覆蓋中國和俄羅斯即可」,因此能夠維持100枚左右的導彈數量,每顆配置3枚10萬噸當量的核彈頭,部署在北海道的陸基發射井或是採取公路機動部署。然而日本的陸地縱深太小,人口又過於密集,發展陸基導彈的缺陷是,「部署地點容易遭受敵軍攻擊」。

▼日本90式戰車(Type-90 tank),是為了取代61式戰車和部分74式戰車,進而開發陸上自衛隊第三代戰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90式戰車(Type-90 tank),是為了取代61式戰車和部分74式戰車,進而開發的陸上自衛隊第三代戰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章表示,日本可以研製隱形轟炸機攜帶核巡航導彈與核炸彈,「提升核打擊的靈活性還能執行常規任務」,屆時將可運作一支72架規模的轟炸機機隊,每架攜帶4枚近程導彈,每枚導彈攜帶1枚10萬噸級核彈頭,依此推算將可擁有「一次性投射288枚核彈頭的能力」。然而牽制日本空基核威懾的關鍵問題還是「領土」,由於轟炸機容易遭受突襲並被摧毀於機場上頭,加上新型防空導彈的發展也大幅降低轟炸機的生存能力。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15戰鬥機從那霸基地起飛,F-15。(圖/路透社)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15戰鬥機從那霸基地起飛,F-15。(圖/路透社)

由於陸基與空基核威懾手段優缺點並存,最適合日本的只剩下「海基核威懾」。文章也指稱,日本擁有世界領先的潛艇技術,可以研發彈道導彈潛艇派遣至東太平洋的各處水域戰備巡邏,牽制當地的中俄反潛艦艇,還可請求美國分享潛艇、潛射導彈與導彈頭技術,日方則以提供研發資金做為回饋。文章強調,日本可以效仿中國維持一支五艘規模的彈道導彈核潛艇,每艘配備16枚潛射導彈,每枚導彈配備4枚10萬噸級當量的核彈頭,隨時保持一艘核潛艇在海上進行巡邏。

▼日本海上自衛隊第12護衛隊所屬「阿武隈」號護衛艦。(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官網)

日本海上自衛隊第12護衛隊所屬「阿武隈」號護衛艦。(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