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上修經濟成長率 經濟結構卻崩壞

貨櫃,進出口,投資,經濟,景氣,GDP,經濟成長率。(圖/記者李毓康攝)

▲進出口示意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經濟日報》社論「經濟結構崩壞危機浮現」指出,行政院主計總處上周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將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由2.05%至2.11%,而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挹注大筆預算的支撐下,預測明年政府投資成長將逾一成,經濟成長率墊高至2.27%,創下4年新高。不過若仔細解讀和分析這些經濟數據,卻令人非常擔心。

社論文中表示,會上修經濟成長率,主因為全球貿易持續擴大,出口、民間消費展望略優於原先預期。但之所以令人擔心的是,今年經濟情勢可說是外溫內冷,而經濟成長的最大支撐力量來自9.35%的出口成長,是2012年以來最高水準,更遠高於前兩年的負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論文中指出,一般來說,若出口成長達到10%上下,其經濟成長率至少有3%~4%的水準,但經主計處上修後,今年僅2.11%,還是有一段差距。而會有這樣落差,主要與台灣整體內需市場持續降溫有關,如民間投資和民間消費成長率分別為1.7%和1.89%,均創下近年新低。

社論文中強調,這是屬於一種結構性崩壞的徵兆,過去幾年出口不振是經濟貧血式成長的關鍵,但現在即使出口好轉,經濟成長依然低迷,反映出過去作為經濟穩定力量的內需,正在不斷的失血,而且情況日益嚴重。另外,目前國內股市正處於近數十年來的高峰,對內需尤其是民間投資及消費可產生一定支撐力量,若拿掉這一部分,內需惡化程度可能更令人咋舌。如此嚴重的結構性惡化問題,反映政府一年多來推動經濟發展新模式的失敗,也凸顯台灣經濟正邁向結構崩壞的懸崖邊緣,若無更好的經濟政策突破,未來將不樂觀。

再者,未來幾年內國內外也有各種經濟不確定因素,如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對全球金融的影響、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一帶一路策略、地緣政治風險如北韓危機等國際環境因素,任何的微幅變化或風吹草動,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著台灣經濟的前景發展。

而國內因素部分,政府目前有很多不利於經濟成長的政策,如一例一休及年金改革,在短期內會壓縮民間消費和民間投資;此外,兩岸關係的緊繃,更衝擊國內旅遊業的生存空間;而近期的限電問題,也讓產業開始對政府產生信心危機;至於未來政府對前瞻基礎計畫的執行成效,以及產業創新政策的落實程度等,都是影響整體經濟成長率波動的關鍵。

因此,建議政府必須正視面對目前出現上述諸多經濟結構性崩壞的問題,最好在困局中徹底重新檢視造成經濟施政成效不佳的原因,用理性且務實的態度以及全盤的思考角度,去解決出口縮減和內需不振的根本問題,如此台灣經濟才有機會注入新的強心針,有著起死回生的機會。

關鍵字: 主計處經濟成長率出口內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7月出口創32個月新高 下半年有望挑戰6年來最大出口成長

7月出口創32個月新高 下半年有望挑戰6年來最大出口成長

財政部統計處於昨(7)日公布7月進出口統計,受全球經濟穩定復甦、蘋果手機陸續進入備貨周期、以及非電子類的傳統貨品需求明顯回升等因素影響,7月出口271.1億美元,年增12.5%,不但連10個月正成長,更創下32個月以來新高。

2017-08-08 18:56

經濟趨緩?主計總處:下修第2季GDP至2.1%

經濟趨緩?主計總處:下修第2季GDP至2.1%

行政院主計總處28日公布今年第2季GDP概估為2.10%,較5月預測數(2.14%)略減0.04個百分點,主要受到資本形成減緩衝擊;而併計第1季,上半年經濟成長率2.35%。

2017-07-28 17:27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 中研院樂觀估2.18%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 中研院樂觀估2.18%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上半年經濟在全球需求回升,以及原物料價格趨穩的帶動下,延續著去年下半年經濟逐漸復甦的態勢,預估2017年經濟成長率為2.18%,是各智庫中GDP預測值最高。

2017-07-19 17:06

經濟越來越樂觀!主計處上修GDP至2.05% 創3年來新高

經濟越來越樂觀!主計處上修GDP至2.05% 創3年來新高

由於全球景氣不斷回溫,主計總處今(26)在記者會上宣布,將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2月時的預估數1.92%上修0.13個百分點至2.05%。若主計總處預估準確,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創下3年來新高。

2017-05-26 17:00

壽險業7月業績衰退1成 新契約保費不到千億

壽險業7月業績衰退1成 新契約保費不到千億

壽險業7月單月業績出爐,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壽險業7月新契約保費收入961億元,比起6月的1100億元減少13%,相較於去年同期也掉了10%以上;今年前7月整體新契約保費收入僅有投資型保單有成長之外,傳統壽險和利變型商品都有明顯的大幅衰退。

2017-08-17 10:07

費差損控管 壽險業出現保費懸崖

費差損控管 壽險業出現保費懸崖

今年上半年由於金管會出手控管傳統型保單費差損及準備金利率,讓壽險業累計前6月的新契約保費收入約為6300億元,相較於去年都有所衰退,而7月單月預估有1000億元左右,也比6月的1100億元來得衰退,明顯有「保費懸崖」現象,今年要挑戰兆元成績,似乎有點困難。

2017-08-10 12:15

壽險業考量獲利 決不調升保單利率

壽險業考量獲利 決不調升保單利率

壽險業今年上半年因匯損影響,壓縮了大部分獲利,加上7月進入保單銷售淡季,保費收入進帳有限,對此壽險業者表示,考量到目前整體投資效益並沒有隨美國升息而大幅挹注,因此8月暫時不會調高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

2017-08-03 10:18

壽險業前6月新契約保費6千多億 挑戰年底兆元大關有望

壽險業前6月新契約保費6千多億 挑戰年底兆元大關有望

壽險業6月業績出爐,因壽險公司陸續調高利變壽險的宣告利率,以及多數業者近期在業務員競賽的業績大幅推升下,擺脫前2個月新契約保費都不到千億元的窘境,6月整體壽險業新契約保費終於破千億元水準,累計前6月新契約保費約6300億元,對於在今年底挑戰1兆元大關,似乎燃起些許希望。

2017-07-12 14:21

古承濬:努力展現多層次傳銷的價值

古承濬:努力展現多層次傳銷的價值

中華民國多層次傳銷商業同業公會日前舉辦理事長暨理監事就職宣誓典禮,多層次傳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古承濬表示,傳銷產業在台灣發展已30多年,而公會自2014年成立後,在第一屆理監事的努力打拚下,已有不少成果展現,未來期許第二屆理監事能夠繼往開來、更上層樓,讓社會大眾體現傳銷產業價值。

2017-05-31 17:22

古承濬蟬聯公會理事長    承諾普及多層次傳銷

古承濬蟬聯公會理事長 承諾普及多層次傳銷

中華民國多層次傳銷商業同業公會6日進行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並改選理監事,現場公開投票,最後由現任理事長古承濬獲得連任,將帶領第二屆公會,與新的團隊夥伴共同努力,將多層次傳銷產業價值與意義傳遞給更多人。

2017-04-07 17:12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