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鳳雛叔父隱居地「龐坡洞」 10尊明代古佛遭斬首

▲▼龐坡洞10顆明代佛頭不翼而飛。(圖/翻攝自封面新聞)

▲龐坡洞10顆明代佛頭不翼而飛。(圖/翻攝自封面新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夾江縣木城鎮的龐坡洞,相傳是三國時期龐統叔父龐德公的隱居之地,該處有上百尊明代摩崖造像,時至今日香火不斷,然而近日該處山崖上的10顆佛頭不翼而飛,佛像脖子處留著新鮮裂口,疑似遭到宵小偷盜。一名古玩界資深人士表示,本次被盜佛頭的黑市價格,約為每個3000元人民幣(約台幣1萬3600元)。

附近居民周明城表示,父親20日上午從龐坡洞一側下山,去大深溝釣魚、洗澡,「晚上聊天時,他突然給我說,中午回家吃飯時,看到龐坡洞的菩薩像,有些的腦殼被人敲了。」他便趕緊報警。

夾江縣文物保護管理所負責人表示,初步線索顯示,應該是19日晚至20日淩晨被盜,被盜佛頭雕刻於明代,距今已有數百年歷史,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對於剩下的佛頭,將進一步加強保護。

▲▼龐坡洞10顆明代佛頭不翼而飛。(圖/翻攝自封面新聞)

樂山當地一名古玩界資深人士表示,雖然近年來加大了打擊力度,但盜賣文物的現象仍未絕跡,本次被盜佛頭的黑市價格,約為每個3000元人民幣。

龐坡洞相傳是龐統叔父龐德公潛修處,故以其姓為洞命名,龐坡洞的巨岩壁上,明人張鳳羾所作的《龐坡洞記》,對龐居士也進行了專門記載;山崖上「龐坡洞天」4個字古樸渾厚,崖面的中上部,雕刻著兩排佛像,每個高約50公分,盤坐蓮花寶座,神態不一,栩栩如生,但其中10個佛像的頭已不翼而飛,上面一排5個、下面一排5個。這10尊佛像的脖子處,都留著新鮮的裂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