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144枚核彈頭直攻阿拉斯加 陸4艘094核潛艇首度同框

Google地圖更新一批衛星照片,在海南三亞亞龍灣首度拍攝到中國核潛艇碼頭停了4艘094型戰略核潛艇。(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Google地圖更新一批衛星照片,在海南三亞亞龍灣首度拍攝到中國核潛艇碼頭停了4艘094型戰略核潛艇。(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Google地圖近期更新一批衛星照片,其中海南三亞亞龍灣更新到2017年3月8日的圖片中,驚現中國核潛艇碼頭停了4艘094型戰略核潛艇。隨著這張照片的公開,顯示解放軍海軍至少擁有4艘094型核潛艇,加上進行現代化改裝、主要承擔訓練任務的一艘092型核潛艇,中國已經擁有5艘彈道導彈戰略核潛艇。

094型核潛艇由渤海造船廠所建造,2013年10月底,《央視》等中國官方媒體42年來首次在高調曝光解放軍海軍核潛艦部隊情況時,在未提及型號前提下,報導部分與094型核潛艇相關信息。2015年底,美國戰略司令部確認該型潛艇已進入戰備巡航,具有直接攻擊美國的二次核打擊能力,《央視》也隨即在2天後的報導中間接證實。

▼解放軍旗下094型潛艇。(圖/翻攝自新華網)

解放軍旗下094型潛艇。(圖/翻攝自新華網)

據了解,094型潛艇的主要武器是艇載巨浪-2潛射洲際彈道導彈,一艘可裝備12枚,每枚至少攜帶3枚核彈頭,射程接近8000公里。在南海海域發射時,該導彈可以攻擊亞太地區和美國太平洋、印度洋上部分島嶼基地;若要攻擊美國本土,潛艇則需要北上渤海灣,乃至闖過日本海,進入俄羅斯核潛艇常用的鄂霍茨克海域來進行發射。也因為這樣的海洋地理條件,促使解放軍必須研製比射程更遠的導彈,才能有效在中國近海威懾美國。

▼解放軍刊發「巨浪-2」(JL-2)潛射彈道導彈的照片。(圖/取自微博)

解放軍日前刊發一張「巨浪-2」(JL-2)潛射彈道導彈的照片,是目前為止公開展示的「巨浪-2」最清晰的一張大圖。(圖/取自微博)

日前中國各大軍事論壇出現一艘032型常規動力潛艇疑似正在進行改造照片,英國《詹氏防務周刊》分析,該潛艇帆罩的後部升高,很可能就是為了試驗下一代「巨浪-3」潛射洲際導彈。據信,巨浪-3射程遠達1萬2000公里,可直接從南海海域攻擊美國紐約、華盛頓等主要城市,預計將裝備在下一代096型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上

專家認為,儘管中國官方尚未公開巨浪-3的存在,但解放軍確實擁有研製該款導彈的計畫,同時不排除巨浪-3利用東風-41部分技術的可能。由於兩者同為固體燃料發動機彈道導彈,有著很多相似點。但因潛艇體積受限,潛射彈道導彈通常「短而粗」,而陸基彈道導彈對長度限制不大,通常看上去「細而長」,所以並不意味著東風-41能夠被移植到潛艇上使用。不過兩者的發動機技術,包含殼體材料、固體燃料配方和工藝等方面應可相互借鑒。

▼032型常規動力潛艇疑似正在進行改造,《詹氏防務周刊》分析,該潛艇帆罩的後部升高,很可能就是為了試驗下一代「巨浪-3」潛射洲際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032型常規動力潛艇疑似正在進行改造,《詹氏防務周刊》分析,該潛艇帆罩的後部升高,很可能就是為了試驗下一代「巨浪-3」潛射洲際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