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5單機造價4億人民幣 貴在全程靠中國自主研發

▲殲-15在遼寧艦上的訓練照。(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殲-15在遼寧艦上的訓練照。(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一架殲-15日前進行飛行訓練遭鳥撞擊,導致左側發動機起火,所幸最終在機場成功迫降。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官媒披露該消息時,同時也提及一架殲-15造價為4億人民幣(約18億新台幣)。分析指出,殲-15在前期的軟件、硬件部分全靠自主研發,再加上為完成滑躍起飛、阻攔著艦而加強的機體結構,以及適應海上潮濕多鹽等環境應用不同材料,都是導致該艦載機成本不斷上升的因素。

《中國青年報》報導,海軍艦載航空兵某團副大隊長袁偉和戰友駕駛殲-15艦載戰鬥機,在當天上午8點雙機起飛進行訓練。離開跑道,起飛不到1分鐘,袁偉的戰機突然遭遇鳥群撞擊,一團火球隨後就從左側發動機尾噴射出來。袁偉回憶稱,當時撞鳥瞬間確實挺緊張、挺害怕的,但是一過後,他就一個信念,一定要拯救這個造價近4億元的「兄弟」。

▼中國官媒再次披露,殲-15在起飛不到1分鐘遭鳥群撞擊,導致左側發動機起火。所幸飛行員在各方的合作下成功以低高度單發迫降成功。(圖/翻攝自央視軍事報道)

中國官媒再次披露,殲-15在起飛不到1分鐘遭鳥群撞擊,導致左側發動機起火。所幸飛行員在各方的合作下成功以低高度單發迫降成功。(圖/翻攝自央視軍事報道)

據了解,這很可能是首次有官方媒體透露殲-15的單機價格。若以最新匯率換算,意味著1架殲-15戰機的採購價可能達5900多萬美元(以下報導數字皆為美元)。目前,全球現役艦載戰鬥機中以美國F/A-18E/F「超級大黃蜂」為例,過去美國海軍採購單價約為7000萬;今年6月美方啟用波音公司所提出的「先進超級大黃蜂」支撐艦載戰鬥機部隊計畫,單機開價為7900萬。

《新浪軍事》指出,殲-15戰機5900多萬的單機價格貌似高昂,實則正常。由於中國在固定翼艦載機領域毫無實際型號積累,2003年從烏克蘭獲得的T-10K-7樣機整機狀態非常差,不僅無法飛行,甚至其外型尺寸都產生形變。也因此在研製設計殲-15的前期成本必然增加。

▲殲-15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號滑躍起飛。(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殲-15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號滑躍起飛。(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後期為完成滑躍起飛、阻攔著艦而加強的機體結構、適應海上潮濕多鹽等環境而應用的不同材料,以及為實現反艦、攻陸等多用途能力而開發的火控系統等,無一不是導致殲-15成本上升的因素。重要的是,隨著現代空戰環境的日趨嚴酷,要想保持己方空中優勢,就必須擁有裝備眾多精密探測傳感設備、武器系統、良好氣動布局和可靠強勁發動機。滿足了上述條件,戰機的成本和採購價格自然也會水漲船高。

該文章最後還透露,目前殲-15Block2批次、殲-15彈射型原型機均已下線。而殲-15彈射型顧名思義,將是中國國產彈射型航母002型的艦載機,經過多項改進後,其採購價顯然會遠遠超過6000萬美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