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非法越界「性質惡劣」 陸強調:印方需無條件撤軍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中國大陸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據《印度時報》報導,一位不具名官員21日透露,印方近期與俄羅斯討論,希望在中印洞朗對峙問題上得到俄方支持。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對此回應,印方非法越界「性質惡劣」,解決此事的唯一辦法就是「立即無條件撤回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員和設備」。

華春瑩強調,洞朗地區是毫無爭議的中國領土;印方以所謂關切中方修路為藉口非法越界,「理由荒謬、性質惡劣、事實清楚」,解決此事的唯一前提和基礎是「印方立即無條件撤回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員和設備」。

華春瑩表示,他有注意到印度內政部長說,「印方沒有attack(攻擊)其他國家,也沒有expand(擴張)邊界的野心」,但中方看到的是,印方非法越過了雙方共同認可、並且共同遵守了近130年的邊界線,至今滯留不歸,還百般狡辯;中方希望印方言行一致,立即撤回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員和裝備,採取切實和積極的行動來糾正之前的錯誤言行。

華春瑩指出,大家可以試想,如果姑息和縱容印方的這一荒謬邏輯,那麼如果誰看不慣鄰居家裡的活動,都可以隨意闖進鄰居家裡賴著不走嗎?

她還表示,如果循著印方的這一邏輯,是不是中方覺得印度在邊境地區大興土木、大搞基建,威脅了中方的安全,中方就可以堂堂正正地派兵越界到印度境內出手阻止呢?「這樣豈不是天下大亂,還有什麼國際關係準則可言?」

華春瑩最後強調,中方迄今保持著高度克制,中方可以做到「仁至義盡」,但希望印方能夠拿出一個大國應有的負責任、守法律、講道理的態度,做出理性和明智的判斷和決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