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市阿美族語生活會話班結業 推動族語紥根傳承

花蓮市以會話為課程學習主軸的阿美族語生活會話一班,21日上午舉辦結業儀式。(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花蓮市以會話為課程學習主軸的阿美族語生活會話一班,21日上午舉辦結業儀式。(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為喚醒原住民族群對自己語言的覺醒與認同,花蓮市公所利用暑假時間開辦族語研習活動,包括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及太魯閣族等語言研習,希望能全面倡導「人人說族語」運動,使語言文化可以代代傳承延續。

以會話為課程學習主軸的阿美族語生活會話一班,21日上午在明廉國小家政教室舉辦結業儀式。花蓮市公所秘書陳晏萍代表市長魏嘉賢前往向學員們致意,感謝老師辛勤指導,學生們認真向學;市民代表李正文也到場勉勵,肯定花蓮市公所對族語推動的政策。

花蓮市以會話為課程學習主軸的阿美族語生活會話一班,21日上午舉辦結業儀式。(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陳晏萍表示,市公所為加強族語在部落深根,強化族語保存,鼓勵原住民取得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因此透過文化成長的學習,來提升原住民學生從文化及生活中認識族群,以增進學習興趣。同時透過在地學習,讓取得族語認證的講師復振「大手牽小手,一起學族語」的風氣。  

李正文表示,族語研習可以讓族語文化向下扎根,而語言是一項工具,要活用才能發揮成效。因此學員們無論是在居家環境,包括在學校及同儕之間,也都要大方展示母語的學習成果,只要多說,自能流利,感謝市公所開辦課程,讓部落族人有機會學習母語。

花蓮市以會話為課程學習主軸的阿美族語生活會話一班,21日上午舉辦結業儀式。(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阿美族語生活會話有兩個班別,生活一班於7月8日起至8月21日止每週一及週六上課,總計有50節課,邀請徐秀妍擔任指導老師,並由陳浚擔任助教,學生人數為20人,有學生,也有家庭主婦,年齡最大為70歲,最小為6歲,其中跟著姊姊一起來上課的1歲10個月小男孩,也在這兩個月的旁聽下,不僅會聽族語,還會講一些單字。  

市公所表示,南勢阿美族語高級認證班以及太魯閣族語生活班已在日前完成結業儀式,最近要再辦理結業的有阿美族語生活會話二班,以及10月21日結業的太魯閣族語認證班,原訂也在今天結業的撒奇萊雅族語生活班則因昨天部落舉辦豐年祭,擇期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