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兩岸路線「偏獨」? 習近平未發賀電

▲▼國民黨全代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第20屆全代會8月20號落幕,新任黨主席吳敦義正式宣誓就職。以往中國共產黨皆會拍發賀電祝賀,但國民黨這次未收到賀電,意即中斷連七屆發賀電的慣例,格外不尋常。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受訪時坦言「這部分和過去慣例有點不同」,但對岸有透過管道表達說明,雙方仍有保持默契和溝通管道。

根據吳敦義的兩岸政策綱領,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且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積極弘揚中華文化,相互尊重與包容。內容也提及,國民黨將持續促進兩岸永續發展,以確保台海和平穩定;透過兩岸經貿文化與和平論壇及各類交流平台與會議,維持二軌對話,增進彼此了解,深入研討兩岸和平願景。

簡言之,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退回馬政府時期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對國民黨而言,是兩岸路線的底線,卻了無新意。熟悉兩岸人士的黨內人士坦言,19大今年秋季登場,屆時習近平地位恐將無人的挑戰,對於吳敦義一再強調「一中各表」的舊路,習勢必要想辦法選民一個交代。

中方則僅透過國台辦出面,發言人安峰山表示,2005年,國共兩黨達成兩岸和平發展五項共同願景,確立了雙方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並在此基礎上加強兩黨交流互動,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取得了豐碩成果。

安峰山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願與國民黨在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溝通,加強對話,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

國民黨發言人李明賢表示,吳敦義上任後未收到中共賀電,但對岸有透過管道說明,因為5月20日吳敦義當選黨主席就有賀電了,所以全代會正式就職就不再發。他坦言,「這部分和過去慣例有點不同」,不過國、共雙方仍有保持默契和溝通管道。

▲▼國民黨全代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