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來台成立創業基金 起因看到年輕人對未來迷惘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圖/翻攝自阿里足跡)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認為,台灣具備很好的發展基礎,阿里巴巴來台灣設立創業者基金,目的在於扶持這裡的年輕人。(圖/翻攝自阿里足跡)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2017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論壇今(8/22)於台北舉行,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台灣本身的環境非常好,人們教育水平高,加上從1980~1990年代開始就奠下紮實的IC元件基礎,為新創企業創造很好的發展環境。不過阿里來台成立創業基金的背後原因,其實是看到了台灣年輕人對未來的迷惘。

蔡崇信指出,「台灣市場本身並不缺錢,阿里巴巴來台灣設立創業者基金的目的,在於要扶持這裡的年輕人。」但這項使命其實有另一個起因,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多次訪台演講過程中,發現台灣年輕人對未來感到迷惘,不似中國年輕人創業充滿激情、希望,因此他回去後向蔡崇信表示,希望能在台灣成立創投基金,幫助年輕人創業、發展事業。

而阿里巴巴旗下擁有電子商務平台如淘寶、天貓,以及雲計算技術、支付寶等,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願意把生態內的資源拿出來幫助年輕人創業。他說,「我從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當時中國的人均GDP只是870美元,現在已經是超過8,000美元的水平,全中國有13億人口,當中有3億中產階層,這一批人追求生活水準,願意花錢,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及天貓正好捕捉這個消費升值的機會,對於新創企業來說,這個電商平台也是可以讓他們發展的一大資源。」

對於創業這條路,蔡崇信建議,阿里巴巴成立之初,其創業團隊多達18人,是少見的大型創業團隊,更重要的是,連馬雲都需要團隊,年輕創業者更要思考如何找到「好」的人組織團隊,好的人不是指學歷最好或能力最佳,而是要能和自己配合的人,才能組成一支吃苦耐勞的團隊。

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至今投資了11間新創公司,除先前公布的Amwise安智生醫、Appier沛星互動科技、Bitmark、Codementor皮爾愛迪亞、Health2Sync慧康生活科技、iStaging數位宅妝、Jollywiz樂利數位、NextDrive聯齊科技、Viscovery創意引睛等9家,近期再新增Citie Social、4Gamers,涵蓋領域包括區塊鏈、電子商務、醫療健康及電子競賽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