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市七夕成年禮8/28登場 體驗古禮文化

新竹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七夕成年禮28日登場。(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七夕成年禮28日登場。(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振道李介蓉/新竹報導

新竹市竹蓮寺依循古禮舉辦七夕成年禮已近20年,為北台灣現存唯一保留此傳統民俗文化的廟宇,新竹市政府去(105)年起與廟方合作擴大辦理,攜手傳承古禮文化,今(22)日召開宣傳記者會,林智堅市長表示,七夕成年禮將於8月28日熱鬧展開,報名人數已突破千人,將推出「軟Q輭轎腳‧94狂」成年禮、「派隊俠‧94狂」七夕晚會與愛情電影院,邀請大家共度不一樣的七夕情人節。

林智堅市長提到,「七娘媽」是兒童的守護神,每年農曆7月7日七娘媽誕辰這日,年滿16歲的青少年,就會在廟裡舉行「做十六歲」成年禮,透過青少年「輭轎腳」、由長輩「脫絭」、致贈成年酒的成年禮儀式,象徵孩子們「轉大人」了!他也誠摯邀請大家七夕當天前來參與成年禮,實際體驗古禮文化所蘊含的人文精神,同時不要錯過晚間7點「派隊俠‧94狂」七夕晚會,預告將有青少年喜愛的偶像歌手帶來精采演出。

林智堅市長指出,竹蓮寺為傳承傳統文化不遺餘力,辦理七夕成年古禮儀式近20年,今年報名人數已突破1000人,期盼讓城市裡更多的孩子能體驗傳統文化洗禮,透過「轉大人」儀式,使孩子們學習負責任的態度,踏出成長的步伐。

文化局表示,七夕是中國的情人節,相傳為牛郎與織女一年一度相聚的日子,可以說是傳統節令中最富浪漫淒美的民俗節日,但很多人不知道「織女」就是兒童的守護神「七娘媽」,在每年七娘媽誕辰日,便會舉辦「做十六歲」成年禮,備有麻油雞麵線、油飯等祭品答謝七娘媽多年照顧,祭拜後,將掛在頸部的「絭」拿掉,以示成年,即所謂「脫絭」。

今年「2017七夕成年禮系列活動」,以青春有感為號召,規劃「軟Q輭轎腳‧94狂」成年禮、「派隊俠‧94狂」七夕晚會,邀請謝和弦、李千娜、吳思賢(小樂)及胡鬧一番等歌手帶來動人表演,另於每週日下午2:00在文化局三樓演講視聽室設有「愛情電影院」,多項規劃在浪漫的七夕佳節,讓孩子們能親身體驗這項富有意義的民俗傳統文化盛宴。

今日記者會於竹蓮寺廟埕熱鬧舉行,由南華國中帶來太鼓表演,磅磗開場,現場示範成年禮儀式,由林智堅市長與竹蓮寺主委、新竹市議會副議長許修睿為孩子們「脫絭」、送上成年酒的祝賀,象徵正式「轉大人」,私立光復高級中學校長黃敦煌、新竹市議員劉聲正、施乃如、顏政德、黃美慧、余邦彥、許文棟、陳啓源、曾資程、林耕仁、吳青山、林慈愛亦到場觀禮。

新竹市政府與竹蓮寺攜手保存無形文化資產,為莘莘學子們辦理成年禮,希望能讓更多學子有機會參與這項富有文化意涵的活動,繼續傳承珍貴的傳統文化。只要年滿16歲報名並全程參與成年禮活動者,就可獲得限量「青春有感」精美耳機紀念品。報名方式請洽新竹竹蓮寺辦事處,洽詢電話03-5628188;活動相關資訊請上新竹市文化局官網查詢或臉書搜尋:「新竹竹蓮寺」或撥打03-5337980,或洽1999為民服務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