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驅逐艦與商船相撞 環時諷刺:南海是美軍的百慕達三角嗎

▲▼美軍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撞商船。(圖/路透社)

▲美軍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撞商船。(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驅逐艦馬侃號21日又與商船相撞,造成10人失蹤,5人受傷。陸媒《環球時報》以「南海是美國海軍的『百慕大三角』嗎」(台譯:百慕達三角)為題,發表社論稱,南海的基礎性地緣政治形勢在持續變化,美軍不應認為自己是這裡的「老熟人」,就掉以輕心;而這些事故暗示美國人,他們應該注意在南海多加克制。

美軍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於當地時間清晨5點24分,在新加坡麻六甲海峽東部與商船「Alnic MC號」相撞,初步檢驗報告指出船體尾端有受損情形,造成10名航員失蹤,5名士兵受傷。

《環時》對此發表社論嘲諷,2個月內2起嚴重相撞事故,「這反映出美軍的戰備水平和軍隊管理水平都有所下降」,一些士兵的素質也遠沒有外界想像的那樣高;「很多中國人說這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還有人援引一名道士的話稱:南沙的風水克美國」。

但社論也指出,「失踪和受傷的美國水兵值得同情」,中美民間相互的人道主義關懷如今經常受到兩軍在中國周邊摩擦的影響,這值得雙方戰略精英給予關注;「美國海軍不是中國的敵人,即使在南海開展巡航的美國驅逐艦應當說也不是」。

▲▼美軍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撞商船。(圖/路透社)

文章指出,美國軍艦在南海附近不斷出事,一方面是因為「美國海軍在亞太地區可能有些傲慢」,覺得各國的船都怕他們,對個頭龐大的商船缺少應有的敬畏,躲避不夠及時,「因而一再吃了大商船的虧」;另一方面,美國軍艦在亞太的活動過於頻繁,「出事的概率自然會高一些」。

文章指出,南海是全球商船最密集的海域之一,商船的種類、所屬國籍也最繁多,美軍若要保持在這一海域的頻密存在,就需要與這一帶海上活躍的商船彼此更熟悉,更自如互動,這意味著更大的花費,而「美國軍艦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從事了大量風險較高的軍事活動」。

環時表示,當然不能因為今年以來的這些離奇遭遇,就斷言「南海有點像是美國海軍的百慕大三角(台譯:百慕達三角)」,然而美軍在這一地區某種不適應性是「值得華盛頓方面研究、追踪的」;南海的基礎性地緣政治形勢在持續變化,「美軍不應認為自己是這裡的『老熟人』了,就掉以輕心」。

環時呼籲,南海應該成為「毫無懸念的和平之海」,南海上及其附近航道也應是最安全的,「各國都應為此做積極貢獻,而不做攪局者」;希望美國海軍在這裡真正扮演建設性角色,他們不威脅別人,別人也不威脅他們,「我們願意看到美國所有軍艦和它們上面的水兵都平安」。

▲▼美軍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撞商船。(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