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神被停電斷後路? 陳金德一句話壯大綠營「反新系」力量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召開記者會解釋815大跳電原因。(圖/記者林世文攝)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召開記者會解釋815大跳電原因。(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ETNEWS新聞雲》日前獨家報導,新系大老透露,台南市長賴清德9月將北上組閣,儘管後來在一陣黨內勢力反撲後嘎然而止,但新系大老對於其組閣的期程仍是堅持。不過,815全台大停電事件後,中油董座陳金德一連串談話,挑動了民進黨內的派系敏感神經,更壯大了長期下來,黨內反新系的反彈。

從《ETNEWS新聞雲》獨家報導,「獨/2位新潮流大老私下遊說 賴清德點頭9月接閣揆」指出,新系大老向賴清德遊說接掌閣揆,而的確也有北上接觸之後,黨內各派系反彈聲音四起,「正國會」、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率先表態,支持賴清德挑戰新北市長,但其實早有聲音指出,賴清德無意,也無需再任諸侯;但是,這些反彈,也淹沒了他組閣的可能。

不過,其實在賴清德被認為無望北上的8月,一場重要餐會上,一名新系大老仍堅持強調,賴清德9月組閣的規劃沒有改變。沒想到餐會過沒幾天,815大停電事件,被逼下台的陳金德,一句「在民進黨30年,類似場面看多了」挑動了黨內的派系敏感神經,派系基因更是激盪開來。

把時序推回大停電的隔天,陳金德其實已經傳達請辭的訊息給行政院院長林全,以及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不過,當下以穩住陣腳為先,因此當媒體不斷詢問陳金德下台負責的可能時,他的回應相對保守,否認但也不承認。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接著,民進黨中常會中,蔡英文臉色凝重,與會人士多不敢在提停電相關事情,唯獨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發言,認為除了經濟部長下台,為何中油、台電都沒有人下台,這樣很難交代平民怨。

正因為余天的這一席話,陳金德在隔天的廣播節目中回應,毫不避諱地直言「在民進黨30年,類似場面看多了」,意有所指的暗示,這是黨內派系的角力問題,似乎已經跳脫單純針對事件本身,誰該負責的層次;此外,在記者會上更把矛頭指向中油包商巨路疏失,試圖撇清責任,引起黨內的高度不滿。

沒有多久,網路上出現了「今日高雄 明日台灣」的貼文,內容矛頭全指向新系、菊系,在蔡英文政府裡,佔據了諸多重要官位、國營事業要角,這不僅僅是翻攪,甚至是壯大了民進黨內反新系的力量。而這股力量在賴清德組閣之後,壯大至今,有聲音便認為,即便新系大老再怎麼力推,恐怕也難擋民進黨內其他派系的反彈。

▼民進黨新潮流佔據蔡英文政府重要職位、國營事業要角。(圖/那些傳言沒有說的事

▲▼民進黨新潮流佔據蔡英文政府重要職位、國營事業要角。(圖/翻攝臉書)

▼因應0815全台大停電,台南市災害應變中心於當晚7時成立二級開設,台南市長賴清德坐鎮指揮。(圖/記者林悅攝)

▲因應0815全台大停電,台南市災害應變中心於當晚7時成立二級開設,台南市長賴清德坐鎮指揮。(圖/記者林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