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撞油輪 星馬參與搜救意外牽扯出「白礁」糾紛

▲▼美國軍艦在新加坡與大馬爭議島礁附近發生撞船意外。(圖/路透社)

▲美國軍艦在新加坡與大馬爭議島礁附近發生撞船意外。(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DDG-56)21日早上在馬六甲海峽東側與一艘載有石油及化學性質的商船相撞,導致5人受傷、10人失蹤,事發後,鄰近的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各派海軍前往參與搜救行動,意外牽扯出星馬長達40多年的領土糾紛,兩國均宣稱事發地點屬於各自的領海範圍中。

據《路透社》報導,馬侃號21日早上在前往新加坡進行例行性訪問的途中與載運石油及化學性質的貨船Alnic MC相撞,軍艦上有10名水兵失蹤、5人受傷。由於此次事發地點在馬六甲海峽東側、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之間的爭議島礁「白礁」(Pedra Branca)附近,因此兩國均宣稱事發地點屬於本國領土,正在主導目前的搜救與救援行動。

新加坡政府發佈公告表示,新加坡已出動空軍直升機轉移傷員,港務局亦派出3艘艘船,海軍及海岸警察衛隊出動4艘艦艇參與救援。馬來西亞海事執法局則指出,馬來西亞海軍、空軍、海事執法局已派出4艘救援船和1架直升機投入救援搜尋工作。

▲▼美國軍艦在新加坡與大馬爭議島礁附近發生撞船意外。(圖/路透社)

馬來西亞海軍司令巴達魯丁(Ahmad Badaruddin)表示,來自馬來西亞的KD Handalan是首個接收來自美國軍艦求救信號的船隻,當時KD Handalan距離事發海域僅有3海里的距離。然而,美國海軍表示目前的救援行動是由美國與新加坡共同開展,並無提到馬來西亞海軍的參與。

馬來西亞海事執法局局長祖基菲爾(Zulkifili Abu Bakar)稱,大馬對新加坡宣稱事發地點屬於星國領土的說法提出異議,但目前不應是更多地去爭論事發海域的歸屬,應把重點放在救援行動上。

新加坡曾是馬來西亞的一份子,其後在1965年獨立建國,因島礁歸屬問題而與馬來西亞有所爭議,國際仲裁法庭在2008年宣判白礁屬於新加坡,鄰近的中岩礁則屬於馬來西亞。不過大馬並未承認這項判決結果,在今年提交新證據,要求重新審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