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反年改欠社會一個道歉,別再硬拗了!

▲▼反年改團體試圖衝進台北世大運開幕式台北田徑場會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反年改團體試圖衝進台北世大運開幕式台北田徑場會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舉重選手郭婞淳在世大運拿到金牌並創下世界記錄,全台灣無不歡聲雷動,因為,近來太少有這種好消息了!然而,世大運卻仍籠罩在反年改團體企圖阻擋選手進場的醜聞當中。政府維安要檢討,可反年改團體事後的態度卻令人無法接受。有人忙著推卸責任,宣稱自己早已離開,有人則死不認錯。一句向全民道歉有這麼難嗎?政府警力有錯,陳抗打警察就沒錯嗎?

反年改團體的確有抗爭的權利和理由,台灣社會沒有一個人會否認,可是抗爭之後,發生如此重大的爭議事件且丟臉國際,台灣社會當然可以苛責政府的維安能力和部署計畫。

可是,反年改團體的事後態度呢?他們有如李來希者,忙著說早就離開了,有人說自己從來沒有進到場裡面去抗爭,不是他,是外界汙衊他們。但現場就是有人丟了煙幕彈、有人把警察的臉打腫了,這些暴力事件,難道只要執法者負責,帶頭上街的人不用負責嗎?難不成覺得自己年金被砍很委屈,所以什麼事情都得以被容許嗎?

這些反年改團體總是口口聲聲的說,過去民進黨還不是怎樣又怎樣、太陽花學生也是這樣又那樣,但試問:過去民進黨抗爭時出現意外過後有沒有表示道歉,有沒有勇於面對司法呢?

任何人敢帶人上街頭,就該守法並且負責。民進黨有民進黨的理想,反年改有反年改的經濟理由,理想與務實的財產問題一樣重要,沒有人會以唱高調的方式,來合理化民進黨上街頭出事後不負責的事實。所以,當反年改團體抗爭發生暴力事件過後,政府如何究責是一回事,反年改團體如何面對社會,如何為自己負責又是一回事!

如果這些反年改團體敢於事後負責,向台灣社會道歉,承認因為你們有不得已的理由而搞砸一個台灣人的大事、丟盡台灣的臉,或許還會有人同情你們。但你們卻每次以不知羞恥的逃避責任,把一切過錯推給別人。

台灣社會想對這些反年改團體說的是:反年改可以接受,陳抗也可以接受,但若有違法的暴力行為,也請以負責的態度來面對,不要卸責,不要讓人看不起。尤其這些人還曾是國家的公務員,曾經是執行公務、執法甚至保衛國家的人,那為何不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如果要學民進黨上街頭,就該學到底,從事情的一開始到結果都要負責任,不要認為公教人員上街頭就可以恣意妄為。尤其在台灣重大盛事上讓台灣丟臉國際,難道給社會一個道歉很過份嗎?不要認為年金改被砍就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軍公教世界之外更可憐的人多的是!

這件事讓社會各界不禁想問:這麼多年來,國家究竟培養出什麼樣的公教人員了?!

好文推薦

陳敏鳳/世大運前狠切割 民進黨與柯文哲分定了?

陳敏鳳/馬英九有難誰扛?看三中案的愛恨情仇

陳敏鳳/大位不以智取 賴清德的政治中年危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