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加速15縣市豪大雨!「秋天鋒面9月初南下至少還有10颱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鴿颱風暴風圈正逐漸通過恆春半島,中央氣象局預計最快今天(22日)上午11時半解除陸上颱風警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秋天鋒面9月初南下,今年的颱風數量到現在才13個,統計上至少還有10個會發生

天鴿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天鴿暴風圈正逐漸通過恆春半島。(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根據氣象局上午8時半的最新資料,天鴿7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8時中心位置位於鵝鑾鼻南南西方約1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3轉27公里速度向西轉西北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約每小時72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約每小時101公里),相當於10級風;預測周三(23日)上午8時,位置在香港東南東方約90公里海面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天鴿暴風圈正逐漸通過恆春半島,對屏東地區及恆春半島仍構成威脅,高雄及台東地區威脅已解除。

▼花蓮累積雨量驚人。

天鴿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說,今白天將是天鴿颱風距離台灣最近時,東半部及南部地區雨勢會明顯增大,並有局部豪雨甚至大豪雨發生的機率,中部以北也會有間歇性的降雨;另外,靠近颱風的台東及南部會有明顯強陣風,大台北在偏東風環境下,也會有較大陣風出現。

氣象局表示,氣溫方面,西半部高溫約33至35度,沒下雨時感受仍較悶熱;至於東半部因雲量較多及下雨關係,高溫約31、32度。氣象局提醒,台灣附近海面風浪較大,尤其是東半部海面及西南部沿海風浪會更明顯,今又適逢大潮,沿海低窪地區要慎防淹水及海水倒灌。

氣象局持續對花蓮縣、台東縣和屏東縣發布「大豪雨特報」,宜蘭縣和高雄市「豪雨特報」,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和澎湖縣「大雨特報」。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這周大致上水氣較多,等到這低壓帶西移減弱後,就要關注北方系統的發展,可能到月底到九月初有個較穩定時期,接下來秋天鋒面9月初南下;後續還是9月密集的颱風季,秋天的颱風變化較多,今年的颱風數量到現在才13個,統計上至少還有10個會發生,強化準備才是最重要的。

▼今白天將是天鴿颱風距離台灣最近時。

天鴿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