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鬼月/3歲童喊「奶奶在桌上!」 媽媽嚇壞「過世半年了」

▲中元普渡,民間信仰,祭拜,鬼節,鬼月。(圖/記者李毓康攝)

▲22日鬼門開,不少人開始準備普渡用品。(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今兒是鬼門開,不少信奉民間信仰的人們,會備妥許多牲禮祭品,款待從地府來到陽間旅遊探親的好兄弟,而小孩長期被認為有與靈界溝通的能力,所以許多父母會教導孩子,在這個月「少說話、多避開」,但,如果孩子真的看到了呢?

依照傳統的禁忌,農曆七月凡事都得小心,但另有一說,古時候的君王,不願意讓百姓分享福氣,所以將七月「吉祥月」抹黑成「鬼月」,而,對於鬼神之事,我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抱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

我曾從朋友那邊,聽過一件有點媽佛(Marvel)的真實事件,在這邊分享給各位聽聽。

10年前的農曆7月,朋友家裡正忙著大拜拜,因為他們家族人丁興旺,所以準備這些儀式,一點都不覺得陰森,反而有點過年的感覺,朋友的小兒子(當時3歲多),看著大人走進走出,也想幫忙佈置供品。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聽說小動物跟小孩特別容易看到「另一個世界」。(圖為示意圖/翻攝PAKUTASO)

突然,小兒子拉住媽媽,旋即大聲問了一句:「媽媽,為什麼奶奶要坐在桌上?妳叫她下來好嗎?」瞬時場面凍結,媽媽講不出話,此時,其他長輩趕忙補了一句:「喔!回來了回來了啦!」原來,孩子的奶奶;我朋友的媽媽,早在半年多前就因為癌症過世,孩子看到的,可能是…奶奶回來了。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得面對到的,但,畢竟,人對於未知的事情,仍是抱持敬畏,所以這些事情,聽起來還是毛毛的,你說孩子有沒有可能看錯呢?但現在快15歲的他,依然堅持當時看到「奶奶坐在桌上,可是沒人相信我」。

鬼月祭拜的出發點,其實是一種善行分享與慎終追遠,所以,與其讓孩子懼怕,不如解釋給他們聽,把慨於分享、樂善好施的精神帶入,好沖淡一些這個月份帶給孩子的心理陰影吧!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未滿4月嬰禁出門?她揭背後原因破迷信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腳腫得像麵龜!5招消除孕期水腫

新手媽必看!PPSU還是玻璃?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達人一招清除奶瓶乳臭味!

新手媽見寶寶全身毛 驚:像猴子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