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意展現台灣的多元與包容

▲▼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文化節目。(圖/記者季相儒攝)

▲用創意呈現多元、包容的中華民國,這才是我們的驕傲。(圖/記者季相儒攝/示意圖)

文/張中一

上一篇的「當你我成了輕易被操縱的仇恨⋯⋯」,許多網友皆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但不要搞錯啦!我不是說我樂見世大運被干擾。雖然我是一個表現很爛的運動員,但我愛運動,我希望賽事順利進行。

但把年改或任何有異議的人當成流寇,甚至製造公權力的威嚇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嗎?我們是打算讓世界看到我們的多元,是號召民眾與公權力對異議份子進行迫害,讓我們的街頭看起來是一片和諧的烏托邦?無視暗夜裡的哭聲,這樣的歡樂難道不虛假?那這跟當年北京為了成功申辦奧運,把天安門廣場及市內公園的枯草用噴漆噴成翠綠色來充門面有何差別?

或許能安排每個場館都有一區讓這些抗議團體放置口號旗幟,但要求不得製造噪音或接近選手,這樣是否就能還給選手安全感?事實上,這次世大運的確設置了意見表達區,但任何熟悉陳情抗議的人都知道,警方其實有代表接觸的窗口。負責溝通協調的世大運與警方,如果能再更有一點創意的作法,並提醒哪些行為應該避免,或許就能讓世大運更加順利,陳情抗議者可能也能獲得情緒的疏通。當然我也不是那麼天真,有可能這些反年改人的內心怒火搞不好已經扭曲他們,導致他們再也聽不進任何協調意見。我不滿意反年改與這次世大運開幕時抗爭團體的作法,但我希望衷心希望引導他們與公權力朝向一個對世大運有幫助的形式。

我的訴求是希望透過一個合理、創意、互相的方式,讓我們的多元聲音得以被展現。而且這樣的訴求,對任何議題的正反雙方都應該採取開放形式,無論是訴求改、司法、死刑、同志平權、宗教自由等團體都適用。

引導、疏通這些怒火與恨意,讓這些渴望被看見,而不是威逼終至使其成為更黑暗、扭曲與暴力的形式。扼殺全民公敵也許很爽,但這罪業與惡意將永遠成為我們的一部份。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要逼迫政治人物用創意來呈現多元、包容的中華民國,因為,這才是我們的驕傲。

好文推薦

當你我成了輕易被操縱的仇恨⋯⋯

反核?不過是替政府政策護航的白手套!

說謊的年改會以及背後的真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張中一,核能流言終結者成員,IE BUSINESS SCHOOL臺灣校友會創會會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