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瘋萬點買股 進場前先學這招求生

圖文/鏡週刊

白天是竹科電子公司的研發主管,晚上是坐在電腦前研究投資的專欄作家;到了假日,不時還受邀為投資講師。這是知名部落客「股魚」的日常。白天他總有一個接一個的工作跟會議;但每到夜晚和假日,角色一換,他是對投資充滿熱情、年年獲利超過1成的小散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採訪當天造訪股魚家,發現他是養魚人,客廳擺著清澈明亮的大魚缸,裡頭盡是悠遊自在的小魚。他侃侃而談道出,會幫自己取名為「股魚」,用意在提醒自己很渺小,在危機四伏的股市裡,小魚隨時可能被大魚吞噬,所以要更加懂得保護自己。事實上,多年的投資經驗也告訴他,散戶確實像小魚,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吞噬,從市場上消失。

「與其跟風不如閃躲,是小魚求生存最好的方法!」股魚看著魚缸內小魚,有感而發地指出,「散戶唯一的優勢是靈活,能快速閃避危機,就像小魚看到大魚一樣,迴避會比迎戰好,而且當風險來臨時,散戶的投資部位小,資金撤出能跑得比法人快。」細究他的投資策略,也以「閃避」聞名,「我著重在找出有潛在財務問題的公司,只要避掉那些公司,相對就能提高投資組合的獲利機會。」

下班回到家,書房是股魚的另一片天地,他樂於研究投資、撰寫專欄,分享自己的投資心得。

同事詹先生曾利用假日聽過股魚的投資課,「我買股票賠過錢,一度縮手沒碰,後來跟股魚學習看財報,他教我們投資要避開財報地雷股,內容和方法都很受用。」詹先生談到,由於工作忙碌,以前買股賣股總是後知後覺,現在他則懂得透過財報數字過濾,找出值得長期投資的標的,不僅買得安心,也看得到正報酬。

股魚的習慣是依5大財務指標做檢視,標準為: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8%、營業利益率大於0、本業比例大於80%、利息保障倍數大於20倍、自由現金流量大於0(淨流入大於淨流出)。一關關篩選下來,便可以避開獲利不佳、只靠轉投資獲利、甚至是過度舉債的地雷公司。

股魚投資小檔案
  • 出生:1977年
  • 現職:電子公司研發主管
  • 學歷:台大機械工程所
  • 家庭:已婚,育有1女
  • 理財工具:台灣50、股票、債券基金


更多鏡週刊報導
【工程師達人】他跟小魚學投資經 征戰股海年年賺1成
【工程師達人】竹科工程師不看盤仍穩賺 原來核心配置是這檔
【工程師達人】紅燈賣藍燈買 他看燈號買賣台灣50輕鬆賺
【工程師達人】從生活中挖好股 他見台積電夜晚燈火通明馬上敲進

關鍵字: 投資理財股票萬點散戶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兩岸困境怎麼解? 林正雄:先從不動產政策鬆綁著手

兩岸困境怎麼解? 林正雄:先從不動產政策鬆綁著手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統計,不動產經紀業執業中的家數從去年7月的高峰過後,就維持下滑趨勢。房仲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表示,房仲業是政策最大受害者,呼籲政府應適度開放陸資,不僅可以改善兩岸關係,更能使台灣不動產邁入國際化。

2017-08-21 07:17

建商看好房市獵地轉趨積極 台中成大熱門

建商看好房市獵地轉趨積極 台中成大熱門

商仲統計近幾年上市櫃建設公司在六都的購地情形,發現隨著不動產景氣自2014開始反轉,建商購地也轉趨保守,從一年800億元交易水準,降至一年200億元左右。不過今年似乎有回溫的跡象,截至七月止就達到185億元交易規模,其中台中市以7筆土地交易居建設公司最愛冠軍。

2017-08-21 06:13

何世昌/瘋狂的時代 買房子竟比買車還容易

何世昌/瘋狂的時代 買房子竟比買車還容易

記得在兩年前,我跟公司的市調同仁在桃園拜訪建案;就在行程當中,我們看到了一個建案的路邊廣告看板,看板上寫著偌大的標語:「月付1萬2起!」

2017-08-20 07:21

錢出不來!中國大媽無法炒房 華人海外置產熱首度降溫

錢出不來!中國大媽無法炒房 華人海外置產熱首度降溫

受到中國大陸嚴控資金外流及外人買房課重稅的雙重影響,每年7、8月出現、以中國買家為首的華人海外房地產賞屋投資熱潮,今年首度降溫,其中以百萬美元起跳的美、加、澳三國豪宅類房地產銷售最受影響,2017年上半年的交易量減少近兩成。

2017-08-18 18:32

台南幫大老鄭高輝辭世 羅智先接任太子建設董座

台南幫大老鄭高輝辭世 羅智先接任太子建設董座

太子建設前董事長鄭高輝日前過世,太子建設今(18)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推選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擔任新任董事長以及策略長,並且同時擔任太子建設策略長,以及子公司時代國際飯店、營造廠的投資公司誠實控股董事長。

2017-08-18 17:59

北部建商積極下台中推案 公會上修全年推案量至1500億

北部建商積極下台中推案 公會上修全年推案量至1500億

台中七月躍居全台第二大城,北部建商看好未來發展,下半年紛紛南下推案,其中又以富邦、忠泰、遠雄、國泰四大建商推案最為積極,總推案量就上看400億,佔下半年總推案量的四成,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還將全年推案量上修至1500億元。

2017-08-18 13:26

建商告建商 三圓違反契約二審判付4千萬元

建商告建商 三圓違反契約二審判付4千萬元

桃園在地建商基進建設董事長顏豐進,104年向三圓 (4416) 購買桃園縣觀音廠房及土地,三圓收取斡旋金2千萬後,未簽約完成交易,顏豐進以三圓違反契約為由向台灣台北地方法院起訴,請求違約金及利息。台灣高等法院判決三圓應給付顏豐進斡旋金及違約金各2千萬,及前揭4千萬之孳息部分。

2017-08-16 18:18

鄭弘儀大直最貴水岸豪宅 每坪下修61萬、價跌26%

鄭弘儀大直最貴水岸豪宅 每坪下修61萬、價跌26%

大直水岸第一排豪宅也破功!根據內政部最新實價資訊,大直豪宅「代官山」今年4月有一筆7樓交易,坪數90坪、總價1.35億,扣除車位每坪單價171.6萬,相較該社區自實價登錄以來唯一一筆交易,2014年由名人鄭弘儀出手,以一坪232.7萬買下的9樓戶,此筆交易每坪下修61萬元,價跌幅度高達26%。

2017-08-16 14:37

聯開案「潤泰京采」卡了3年 房價從三位數變兩位數 

聯開案「潤泰京采」卡了3年 房價從三位數變兩位數 

內湖捷運聯開案「潤泰京采」2008年在前市長郝龍斌時期由潤泰新得標,但在柯文哲上台後,市府打算調整前朝已核定的權配比,使用執照遭技術性扣留,導致全案閒置3年,直至昨(15)日才正式公開。潤泰新董事長簡滄圳表示,原先預計每坪單價開三位數,考量現今市場氛圍,目前價格已下修正至二位數。

2017-08-16 07:1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