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Cheers/我適合當袋鼠爸爸嗎?

Cheers/我適合當袋鼠爸爸嗎?

文/楊竣傑 圖/陳應欽

當每年有近1.5萬名男性申請育嬰假,化身為「袋鼠爸爸」,代表男性愈來愈能擺脫「母親是孩子最佳照顧者」的傳統觀念。但要脫離「豬隊友」這個形容詞,得像打電動闖關般,一一擊破途中的難題,才能站上「神隊友」寶座。

在男性打算返回家庭前,先透過以下5個注意要點與4大升級全攻略,了解自己是否適合當袋鼠爸爸,帶著孩子一起闖關。

爸爸請育嬰假必備5要素

1.育兒決心

男性請育嬰假同樣會面臨職場與家庭的拉鋸,唯有確認自己願意暫時放下工作,回家照顧小孩,才能正面看待隨之而來的困難與挑戰。

2.經濟條件許可

無論夫妻間誰請育嬰假,只要另一半在職,前半年就享有勞工保險支付6成薪水,之後則為無薪。因此,男性若要請育嬰假,除了事前存一筆育嬰費用,需衡量另一半的收入是否夠支撐家庭,答案若是「否」,就不建議貿然成為袋鼠爸爸。

3.另一半支持

孩子的媽媽願意讓孩子的爹照顧小孩,放心將孩子與家務交給另一半,是男性可安心請育嬰假,專心投入的關鍵。

4.願意從事家務

男性當袋鼠爸爸後,需從事清掃、烹飪、買菜、餵奶、清潔等工作,若男性鮮少從事家務,難免會抗拒與不習慣。願意從事家務,能讓新手育嬰不卡關。

5.願意學習育嬰知識

育嬰初期會面對如何抱小孩、餵小孩的困難與障礙,袋鼠爸爸需評估自己是否願意重新學習、了解育兒知識,調整對孩子的教養方式。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 203期,網址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4226】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