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科國中師生6天挑戰2座百岳 颱風攪局中途撤回

▲新竹市新科國中20位師生展開為期6天5夜的登山考驗,遇上颱風攪局,只好中途撤回。

▲新竹市新科國中20位師生展開為期6天5夜的登山考驗,遇上颱風攪局,只好中途撤回。

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於8月19至24日當起「好野人」,背起20公斤重的登山背包,挑戰具歷史幽情的「能高越嶺道西段」-奇萊南與南華兩座百岳來回36公里,新竹市新科國中20位師生展開為期6天5夜的登山考驗。新竹市長林智堅肯定新科學子,暑假期間透過戶外活動挑戰自我,期勉學員能完成百岳攀登,「走出生命的寬度」,也將持續協助各校推動特色教育,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環境。無奈颱風攪局,新竹市教育處表示,因應中央氣象局發佈天鴿颱風陸上警報,即使中部山區並未受到影響,但是經過審慎評估,為了安全起見,整個團隊今(21)日已開始下撤,下午已到登山口,預計今日晚上回到新科國中。

此次百岳攀登計畫由擁有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 Master)高階師資資格的總領隊謝智謀教授帶領,新科國中學員挑戰奇萊南與南華兩座百岳,海拔介於1,689公尺至3,263公尺,來回36公里的登山考驗,電影「賽德克‧巴萊」霧社事件場景也曾於此拍攝。學員19日第一天整裝出發,從屯原登山口出發抵達雲海保線所,於20日抵達天池山莊,預計21日征服第一座百岳奇萊南峰。

此外,學生也將於天池進行難得的「獨處課程」,由學生自行紮營,並以自已攜帶的行動糧和野炊方式,實際體驗「好野人」生活,雖然克難,卻是一場難得的自然生態及心靈富足課程。此行明日將繼續挑戰長達9.5公里、海拔落差將近600公尺的山路回到雲海保線所,預計24日上午返回登山口。

新竹市教育處表示,參與「好野人」登山活動的學生,除先通過登山基本能力口試,學習正確的登山技與觀念並規劃餐食,做好萬全準備,學員先前皆通過雪山東峰兩天一夜的負重訓練登山考驗,學校更結合「無痕山林」及「一日領導者制度」(Leader of the Day)方式,賦予學員環境責任感及學習「領導與被領導」的能力。

另出發前更要做足LNT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的功課,除身體力行,上山後學員還要進行7項LNT原則的教學演練示範,通過考核才能成為無痕山林訓練員的身分,並晉身為對環境友善的「好」野人,也成為LNT的小種子教師。

新竹市教育處表示,團隊中一位情緒障礙的學生小強(化名),剛到新科就䜖時,常因情緒問題是學務處的「常客」,童軍老師謝孟育鼓勵小強參加登山活動,不僅能多與同學互動,更能充實自我,過去參與重裝攀登合歡北峰的小強,爬山歷程雖艱辛,他主動幫同學背物品,減輕同學負擔,協助同學登頂成功。

在大自然與團隊的鼓勵下,逐漸成為小強自信的養分,讓他從一個情緒衝突引發者,蛻變成一位解決紛爭、照顧他人的領導者。這次報名參加「好野人」活動,蛻變成長的小強說,參加活動的最大意義在於,「享受攀爬的過程,登頂已不是最大的目的」。

「山是一所學校」,新科國中校長彭元豐表示,自己也是山上長大的野小孩,大自然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學校重視戶外課程推廣,連續三年皆通過教育部山野教育推廣計畫,學校也積極舉辦多元戶外活動,像是攀岩、垂降、百岳攀登、溯溪、划獨木舟等,盼為新科學子創造挑戰自我的平台,營造健康風氣。

林智堅也勉勵新科國中學員,挑戰自我,一步一步實踐夢想,在過程中一定能有所收穫。他也期盼學員以正向、不放棄的心攀登百岳,向大自然學習,走出生命的寬度。

新竹市教育處表示,因應中央氣象局發佈天鴿颱風陸上警報,即使中部山區並未受到影響,但是經過審慎評估,為了安全起見,整個團隊今(21)日已開始下撤,下午已到登山口,預計今日晚上回到新科國中。

另有關課程部分,師生已完成來回26公里的負重挑戰,全隊從天池山莊經雲海保線所下到登山口,約下午3點抵達。中間也短暫在雲海保線所停留休息,做課程反思及結尾。

新竹市教育處表示,透過此次事件,也讓孩子建立正確安全的登山觀念,山永遠都在,雖此次無登頂,我們下次再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