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碎裂蚵架+塑膠袋」攻佔台南沙灘! 變身垃圾掩埋場

▲台南沙灘佈滿垃圾、蚵架,慘不忍睹!(圖/翻攝自YouTube/Kuang Jui)

▲台南沙灘佈滿垃圾、蚵架,慘不忍睹!(圖/翻攝自YouTube/Kuang Jui)

記者胡順惠/採訪報導

台南安平港南邊四鯤鯓沙灘,被無數的垃圾、蚵架竹子掩埋,讓這片美麗的沙灘儼然成為垃圾掩埋場。台南社大海灘廢棄物監測社發起人晁瑞光接受《ETNEWS新聞雲》 專訪時表示,往年只要有颱風從南邊經過,沙灘就會變成這個樣子,再加上台南位處西南邊的堆積面,情況又更嚴重,裡面99%的垃圾都是台灣本土產生的,最多廢棄塑膠袋

7月底的尼莎颱風過後,垃圾從陸地沖刷到河流,再進入海洋,一部分被帶上岸,但大部分都跑到海裡頭去了。台南這裡的垃圾絕大部分是台灣產出,且多是新鮮的(還未風化),其中最多的是塑膠袋,再來是飲料容器,而9成以上垃圾都是塑膠製品。

晁瑞光表示,「我們這邊的垃圾99%都是台灣本土製造的,偶爾會有一些境外製品。颱風過後,垃圾以塑膠袋最多,位居第一名,統計數據顯示每平方公里裡面,就有53個塑膠袋,密度較高的區域長10公尺、寬3公里;第二多的是一次性飲料容器,像是寶特瓶、飲料杯、吸管、瓶蓋、鋁箔包,都是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

他指出,塑膠垃圾只會不斷的碎裂,並不會分解,台灣及國際研究上都已發現許多魚類肚子裡已經都是塑膠微粒,且塑化劑等化學物質也透過食物鏈再回到人的身上,國人必須更積極的面對我們所製造的問題,制定更嚴謹的規範,源頭改進,源頭材料的改變、限制或禁止使用,使用行為的規範,設計更好的產品及材料,強制垃圾分類及回收,做到真正的回收再利用。

▼海灘廢棄物監測計畫,記錄垃圾排行變化。(圖/晁瑞光提供)

▼海灘廢棄物監測計畫,記錄垃圾排行變化。(圖/晁瑞光提供)

從《台南社大海灘廢棄物監測計畫》發現,塑膠袋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晁瑞光希望大家可以更積極,重複及減少使用,減少一次性物件的使用;外帶飲料店不再提供塑膠袋,吸管也不應該主動提供;台南市的牡蠣浮棚養殖的保麗龍,可以直接換掉,以現在有的各種硬式浮筒便可以取代。

晁瑞光補充,「尼莎颱風是7月底來的,從7月底到8月中沒有見到環保局有任何動作,直到媒體報導出來後,他們派許多清潔潔人員與沙灘清潔車,但上面有許多大型物品,像是蚵架等,根本就沒辦法清走,會被竹片卡住,必須先用人力集中,現在有比較乾淨一點,但是還是很多垃圾。

晁瑞光19日傍晚看到黑煙從南台南飄向高雄市,以為是哪發生大火,後來才發現火源是在龍崗國小後面的海景天橋,再海邊燒蚵架、垃圾。他表示,「蚵架的清除作業是漁會在管理,應該依法執法,找不到行為人就應該罰第二關係人。」

▼垃圾99%都是台灣本土製造的,大家要再更愛護環境。(圖/翻攝自YouTube/Kuang Jui)

▲台南沙灘佈滿垃圾、蚵架,慘不忍睹!(圖/翻攝自YouTube/Kuang Ju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