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贏花生過敏! 澳洲免疫療法成功「過敏兒童得救了」

食品包裝上,常可看到一句:「本產品含花生,不適合過敏體質者食用」。不了解的人可能不以為意,但其實花生過敏是相當棘手的兒童食安問題,嚴重時可能致死。

圖文/鏡週刊

1986年,美國布朗大學一名大一新生,18歲的Katherine Brodsky在餐廳點了一客辣肉醬,吃下後突感不適,等她返家後症狀越來越嚴重,甚至呼吸困難,緊急送醫後宣告不治。法醫調查後發現,原來店家在辣肉醬裡加了花生醬以增添風味,而Katherine正好對花生過敏。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美國兒童對花生過敏的比例在1997年是0.4%,到了2010年上升為1.4%,暴增兩倍以上。台灣近年來也出現類似的上升趨勢,由於食物過敏可能引發急性過敏症狀,輕者出疹子、舌頭腫脹,嚴重者血壓驟降、昏厥,甚至會失去性命,因此一直以來,都是醫界努力研究的課題。

麻煩的是,花生過敏在過去幾乎無藥可醫,僅能靠父母嚴管食物,仔細檢查食材成分,導致病童家人背負沉重心理的壓力。澳洲的梅鐸兒童研究中心最近完成的一項長期實驗,宣布在過敏治療上獲得突破性成果,利用新興的免疫療法,成功治癒多名參與實驗的兒童。

「這些兒童在治療後這幾年當中,都不必做任何食物控管,可以盡情地吃花生,」負責這項研究的Mimi Tang教授表示。

所謂免疫療法,是「誘導」人體免疫系統對食物或細菌產生寬容或攻擊的反應,來達到治療的目的。Mimi Tang將免疫療法結合益生菌,讓病童同時服用少量花生蛋白以及益生菌,稱之為PPOIT療法,藉此達到讓人體逐漸適應花生攝取量的效果。

48名參與實驗的兒童連續服用PPOIT藥物18個月,到了2013年實驗結束時,超過8成的病童都可以開始正常食用花生。而更令人振奮的是,研究人員今年進行追蹤調查,發現那些擺脫過敏症狀的兒童大多數沒有再復發,有七成的人通過了「無過敏反應」測試。

由於這項研究屬於小型實驗,因此研究結果還需經過大型實驗的確認,才能廣泛運用,但對於眾多過敏兒的父母親來說,此療法仍是值得期待的醫學突破,而且未來有可能擴大到其他食物過敏的治療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