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習會」有望成真? 羅智強:要先翻越四座大山

▲羅智強。(圖/資料照)

▲羅智強。(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日前表示,中國總書記習近平可能在十九大權力更穩固之際提出更具開創性兩岸政策,對兩岸問題解決具迫切性,因此「蔡習會」可望在他第二任任期舉行。對此,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認為,「蔡習會」要成局非不可能,卻不容易,因為蔡英文還要翻越四座大山。

兩岸關係持自總統蔡英文就任後漸趨緊繃,不過,林中斌指出,習近平對兩岸關係有企圖心、十九大前各項不確定因素雖多,但結束後台灣問題會浮上檯面,加上北京感受已漸感到蔡英文迄今的自我克制,而綠營對兩岸關係的「學習曲線」也走了一陣子,認為「蔡習會」在習近平的第二任期有可能實現。

對此,羅智強認為蔡英文還要面臨四大問題才有可能使蔡習會成真。他說,第一座山是蔡英文必須要在兩岸關係的態度與政策上有更大的轉向,轉向可能包括三點,一是建立和大陸人民的情感連繫;二是正面接受九二共識,或找到陸方能接受的九二共識替代品;三是直接接受陸方的「一個中國原則」,喊出「一中」。但羅智強強調,這三點都不容易。

對於第二座大山,羅智強說,即便蔡在政治明面上有柔軟的轉向,陸方對蔡的衡量尺已有從明面(法理台獨)移往暗面(文化台獨)的傾向。蔡英文的文化台獨一直在加速、加強進行中,如何不讓大陸有蔡英文「明和實獨」的猜忌,降低陸方的信任成本?

而第三座大山,是「蔡習會」的構想,習近平意志固然是關鍵,卻不是全部因素,目前大陸民眾對蔡英文和民進黨極度反感,習近平也得面對來自大陸的鷹派民意。

第四座大山則是蔡英文必須面對這些信任的成本與風險,她若鬆軟她的兩岸立場,甚至停止文化台獨,她要先再受一次來自深綠的重傷不說,她也得擔心,陸方會不會繼續「軟土深掘」、「得寸進尺」?

羅智強說,這四座大山雖然很難,卻也不是全無可能,甚至也不過就是在蔡英文和習近平兩人的一念間,但他也提到,這世上一切之事,不就是「轉念」最難嗎?

▲▼羅智強說阻礙蔡習會的四座大山。(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

▲羅智強解釋阻礙蔡習會的四座大山。(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