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預計10月墜毁 墜落地點恐釀生態災難

▲▼天宮一號已失去控制。(圖/CFP)

▲天宮一號已失去控制。(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的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於2011年發射升空後,至今已在軌道約7年,比原先設計時預估的壽命還要長。科學家指出,太空站因受真空環境、太空輻射等影響,「天宮一號」可能已經失控,使得它的運行軌道每日下降160公尺。聯合國外太空事務署(UNOOSA)預估,太空站最快將在今年10月重返大氣層,並且墜毀。

據外媒報導,太空站最快在今年10月至明年4月期間重返大氣層且墜毀。雖然目前天宮一號結構還是非常完好,但仍然持續離地面靠近。聯合國外太空事務署(UNOOSA)表示,太空站上含有劇毒、高腐蝕性物質,所以會對墜毀地點造成生態災難。

據了解,天空一號重8.5噸,原本設計壽命只有2年。中國方面在去年3月16日宣布,天宮一號的功能已失效,而且也因「機器或技術上的原因,失去控制」。科學家表示,太空站重返大氣層,會燃燒、解體,甚至會變成碎屑,那對地球都是永久的傷害,而且還有可能含有毒性,對墜落地點的環境是非常大的傷害,可能還會成為禁區。科學家也建議中國,應「高度關注」太空站重返大氣層,並且慎重監測墜落情況。

今年1月時,美國哈佛大學天文學者麥道威爾(Jonathan McDowell)曾預測,天宮一號將會墬落在北緯43度至南緯43度之間,而引擎等高密度零件不會被大氣層燒毀,將會墜落地表。

▼天宮一號發射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宮一號發射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