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代會/「吳主席」就位! 演說內容近8成轟蔡政府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記者徐政璿、楊佳穎/台中報導

國民黨第20屆全代會8月20日在台中世界貿易中心登場,主軸定調「革新、團結、重返執政」。歷任黨主席包含連戰、吳伯雄、朱立倫、洪秀柱、馬英九等人都陸續到場,展現團結氣勢。細看吳敦義的演說內容,花了近8成時間砲轟蔡政府這1年3個月來的施政表現,反而淡化了兩岸政策及2018選戰。

全代會首先進行吳敦義與2000多名黨代表的宣誓就職,接續安排行使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和曾永權等兩位副主席的同意任命案、中央委員會秘書長曾永權人事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林德福工作報告,緊接著討論以「革新、團結、重返執政」為主題「政策綱領」。

吳敦義以「讓人民更幸福!讓台灣更美麗」為題發表演說,針對民進黨1年3個多月以來的執政表現提出針貶,他表示,民進黨執政後,變成雙方立場南轅北轍、形成僵局,空有對口機構卻沒有對話、更沒有交集。社會本來充滿愛心和同情心,現在有些百姓被分化、久遠的分歧被挑起,社會從和諧被牽引逐漸走向對立,從包容走向紛爭。

吳敦義說,真想請教執政者,過去在中小學教書的老師,在前線保鄉衛國的國軍官、士兵,在公務機關工作的同仁,是你們心目中的「人民」嗎?你們依法可以推動所谓「年金改革」;台灣面臨國際人才的競爭,面臨新世代人工智慧的來臨,面臨國際區域經濟的重新整合,請問政府提出的八年八千八百多億「前瞻計畫」

吳敦義說,再談到蔡英文的競選諾言:要幫全台灣無殼蝸牛蓋20萬戶社會住宅,政府提出的前瞻計畫裡,準備蓋幾戶社會住宅?現在蔡總統執政已經450多天,不知已經蓋了多少戶?

▲▼國民黨全代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吳敦義指出,企業本來期待政府可以幫他們解決五缺的問題:包括缺電、缺水、缺工、缺地、缺人才,這五大問題迄今仍未見疏解,反而越來越嚴重,面對這五大危機,蔡政府或許還在等,但全民和國民黨不能再等。

吳敦義表示,明年縣市長等地方公職的選舉,就是要面對的第一場重要考驗,「我們要在這一場極重要的選舉中,大公無私的推舉能力、品德、操守最好、最有機會當選的候選人,贏得更多、更大的勝利」,這樣才有更好的機會在2020年總統與立委選舉中獲勝,重返執政。

吳敦義強調,首先,將重建廉能而有效率,勤快親切服務的政府和議會。第二、 打造繁榮均富的經濟,激勵更多國人創新、創業、創富,把企業留住!讓國人生活更安和樂利。第三, 確保公義和諧的社會,勞資真誠合作,世代和睦相處,讓不同的職業彼此關心互相鼓勵。第四,再造兩岸的和平穩定與發展,讓各行業互利雙贏!

▲▼國民黨全代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值得一提的是,國民黨今年520黨主席選舉多達6人競逐,原本黨內評估競爭激烈,勢必會進入第二輪投票,當時吳敦義就主張,如果無人得票數過半,就由票數較高者當選,不要進入第二輪投票。

在吳敦義當選後,國民黨中央即著手研修黨主席選舉辦法。為了符合國內一般選舉規則,未來黨主席選舉由原本的二輪制改為一輪制,並改採相對多數決,以候選人得票數最多者當選。

另一方面,國民黨也修改規則,提高黨員投票資格門檻,將黨員投票資格由現行入黨、回(恢)復黨籍滿4個月,延長為必須滿1年。換言之,黨員參加連署推薦及投票,從入黨滿4個月提高到一年,避免為參加投票而大量入黨,出現人頭黨員情況。

▲▼國民黨全代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