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水印保護沒用?Google最新演算法可以一秒捕捉並去除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浮水印讓人又愛又恨,身為創作者希望用來保護照片版權,但作為一般使用者又恨不得將浮水印拿掉,Google 團隊研發出一種演算法,只要簡單的步驟就可以讓電腦自動移除浮水印,同時他們建議創作者更好的浮水印作法。

浮水印通常具有複雜的結構,包含線條、陰影,若想單純移除並不容易,縱使是擅長使用 Photoshop 的高手,也得花上數分鐘才能移除,且仔細一探圖片細節,也能發現動過手腳的痕跡,但要將照片印上浮水印同樣也是乏味的過程,因此許多廠商、創作者通常會固定浮水印的樣式,這反而成為去除浮水印的一大漏洞。

▲浮水印保護沒用? Google研發演算法完美移除(圖/翻攝 Google)

▲相同樣式的浮水印可以輕易被電腦演算法捕捉去除。(圖/翻攝 Google)

Google 透過將大量印有相同浮水印的照片重複捕捉定位,讓電腦可以輕易建構出完整的浮水印圖案並將其移除,接著只要浮水印是透明的,系統能抓取底下的色彩,再將圖片恢復原狀。以上圖為例,左邊的圖片都印有相同樣式的浮水印,雖然位處於不同的位置,也有不同大小,但電腦能透過大量比對,描繪出完整的浮水印。

▲浮水印保護沒用? Google研發演算法完美移除(圖/翻攝 Google)

▲稍微扭曲浮水印之後,演算法就無法完美去除了。(圖/翻攝 Google)

Google 研究團隊也建議創作者採取其他策略,他們發現不管對浮水印放大、縮小還是更改位置,這些對於保護照片版權並沒有任何幫助,可以隨機扭曲每一張照片的浮水印,讓電腦無法準確抓到浮水印輪廓,透過變換字體或是用變形工具稍微壓縮浮水印,Google 再次使用相同的演算法清除浮水印,可以從上圖的實驗結果發現照片都留下不少痕跡。

該研究的作者 Tali Dekel 在研究最後寫道:「雖然不能保證這種浮水印方式將來無法被破解,但我們認為將浮水印隨機呈現會使破解難度更高,希望這些發現能有助於攝影、圖片的族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