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地景節在地農民草編作品 讓傳統技藝再獲新生

▲桃園地景節在地農民草編作品,讓傳統技藝再獲新生。(圖/記者楊淑媛攝)

▲陳榮貴的「賣大豬,交冊錢」,過去農業社會在開學前賣雞、賣豬,讓孩子註冊讀書,呈現農村生活中辛苦又甜蜜的一面。(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主展區、觀音廣福里福新路上的千層秘境道路兩旁,置放著許多草編作品,相當吸睛。信不信由你,該些草編作品,都是由里內居民所製做,共有20件,以「幸福村落」作主題,將農村生活點滴,以草編藝術呈現,讓更多人回味農村生活樣貌。

文化局指出,稻草人是農家用來防止鳥類擾亂農作物的裝備,是早期農耕生活中,家戶隨處可見的稻編技藝,隨著現代都市生活日益繁忙,稻草編織技藝逐漸為人所生疏、淡忘,藉由此次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幸福村落」稻草裝置,讓此項傳統技藝再次獲得新生。

尤其是,該次活動由觀音區在地藝術家林新來老師,教導參賽里民稻編技術,再由民眾領取統一發放的稻草材料,於自家進行創作,每位參賽者皆從一綑綑稻草開始,透過家人、親友彼此集思廣益、協力合作,完成一件又一件造型各異、充滿創意趣味的稻草裝置作品。

▲桃園地景節在地農民草編作品,讓傳統技藝再獲新生。(圖/記者楊淑媛攝)

▲簡連合的「肩挑兩代情」,呈現爺孫2代一起從事農作的辛勞與親情。▼桃園地景節在地農民草編作品,讓傳統技藝再獲新生。(圖/記者楊淑媛攝)。

▲桃園地景節在地農民草編作品,讓傳統技藝再獲新生。(圖/記者楊淑媛攝)

而該些稻草裝置作品,有陳德森的「農村樂」,其作品為一騎著三輪車的稻草人,車上載滿豐收的農作物,一旁還圍繞著雞、豬等家畜,後面還有人幫忙推車;還有陳榮貴的「賣大豬,交冊錢」,過去農業社會在開學前賣雞、賣豬,讓孩子註冊讀書,呈現農村生活中辛苦又甜蜜的一面;以及簡連合「肩挑兩代情」,呈現爺孫2代一起從事農作的辛勞與親情,體現農村的點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