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年領百萬補助餵餿水 中途收容站卻成百貓擁擠地獄

圖文/鏡週刊

動保圈中長年致力於街貓TNR(Trap誘捕、Neuter絕育、Return放回)的愛媽盛珊珊,被媒體封為愛貓貴婦,上週動保團體質疑她利用領養流浪貓牟利,她立刻反擊澄清。本刊調查,據台中動保處資料顯示,光她名下的寵物登記貓隻數量就多達2590多筆。她與另2位疑似人頭的親友2年半就領走230多萬元的補助金,但當本刊至盛女安置流浪貓的據點查看時,卻見到近百隻明顯營養不良、健康不佳的貓擠在10多坪的狹小空間內,過著悲慘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8月1日上午天空下著傾盆大雨,台中市南屯區一處眷村民宅內傳出微弱的貓叫聲,當地人稱這間平房為「貓坑」,因為10多坪大的空間內,竟然塞了近百隻貓,記者靠近窗戶聞到濃烈的屎尿味,裡面的貓因悶熱,大都擠到窗邊透氣,這些貓多半瘦骨嶙峋,看來過得並不好。

盛珊珊每天的行程就是上午至貓坑打掃,由於環境髒亂,貓染病率也高,到固定合作的醫院報到,變成她的例行公事。

 

百貓一室 餵食廚餘

這處民宅就是動保名人,被媒體稱為愛貓貴婦盛珊珊的流浪貓中途之家。本刊調查,台中市動保處為解決動物之家收容壓力、醫療照護人力不足的情況,推動「遊蕩動物及未受危難動物救援收容」補助計畫,鼓勵民眾認養流浪貓,只要通過申請,就能以「中途收容」的名義,每隻貓、狗2200元的金額向動保處請領補助。而該處的貓,正是盛珊珊向動保處請領補助所領養來的。

記者湊近查看,貓坑室內燠熱,僅有電風扇轉動通風,或許因為看到人類感到好奇,有些貓湊近嗅聞記者手上的氣味,透過窗戶,記者見到屋內放著二個大臉盆,裝著滿滿的廚餘,包括肉燥飯、青菜及豆乾等,不時有貓湊近聞聞後便意興闌珊地走開。

  1. 悶熱的空間僅有1只電風扇轉動,對通風根本於事無補。臉盆內裝滿飼料還混雜麵包,多貓共食1盆。(讀者提供)
  2. 盛珊珊租下位於台中市西區的一處老舊平房,將近百隻的貓全集中在屋內。

貓坑內百貓擠一室、餵貓吃廚餘的情形,看在獸醫師眼裡其實很糟糕,資深獸醫林煒皓說:「這樣的密度過於擁擠,會讓貓感到緊張,甚至無法睡眠,另外,貓最好不要吃廚餘,因為有些油脂無法消化,短期內會讓貓有腸胃疾病,長期下來甚至會腎衰竭。」

除了貓坑的貓之外,盛珊珊長期將台中一處廢棄眷村當成放養的據點,還對這些野放的貓置之不理,TNR協會理事長甘明士氣憤表示:「貓眷村有一隻貓狀況實在太差,滿口爛牙,盛珊珊竟辯稱已經帶貓就醫過,但我帶回台北,獸醫告訴我『這隻貓應該從來沒接受過治療』。」

事實上,本刊於7月31日與8月1日連續2天上午,有見到盛珊珊至貓坑,約2小時後離開,本刊觀察,平時無業的盛珊珊,每天的行程就是早上到貓坑簡單打掃後,近中午時離開,有時載貓去固定合作的獸醫院,或是去台中市動保處領養新貓。

 

動保質疑 拍照澄清

8月1日中午,盛珊珊離開貓坑開車前往獸醫院,接著並未返家,而是至園藝店購買植栽後,才開著歐洲名車,回到自己在台中美術館旁的豪宅。

就在負責調查的記者離開台中後數日,有其他的動保團體質疑盛女沒好好照顧收容的貓,盛女立即將日前在園藝店購買的盆栽,掛在貓坑的屋簷下,原本用來裝廚餘的大臉盆也換成裝飼料的小臉盆,然後拍照PO上網,向粉絲證明自己有好好照顧貓隻。

  1. 記者接獲消息,指盛女所買的盆栽,原來是要用來美化貓坑的外觀,所做的亡羊補牢之舉。(讀者提供)
  2. 盛女自貓坑離開後,獨自開車前往園藝店,逛了許久才滿意地提了3大袋植栽走人。

愛心應該量力而為,如果能力不許可,何必領養那麼多隻貓?一位知情的動保人士直言:「因為能賺錢。」

原來根據「台中市2017年遊蕩動物及未受危難動物救援收容管理作業說明」規定,只有經過台中市動保處審核通過的3個動保團體,及21位動保人士,才能參加中途收容計畫,領取收容每隻貓、狗2200元的補助。

  1. 除了盛珊珊外,請領中途補助的名冊中,還有田男及詹女,但2人所留的電話卻和盛女相同。(讀者提供)
  2. 除了盛珊珊外,請領中途補助的名冊中,還有田男及詹女,但2人所留的電話卻和盛女相同。(讀者提供)
  3. 除了盛珊珊外,請領中途補助的名冊中,還有田男及詹女,但2人所留的電話卻和盛女相同。(讀者提供)

本刊取得台中市動保處中途計畫的申請者名單,除了盛珊珊外,另外還有一名田男及另一名詹女,這二人所留的飼主電話和盛珊珊的電話號碼相同,疑似為盛女的領養人頭,這3人自2015年起至今年6月,2年半請領的補助款就高達230多萬元。

 

領養結紮 棄置眷村

另外,盛珊珊所領養的貓隻,不是只有貓坑內那近百隻貓,根據動保處飼主晶片資料,光是她名下登記的貓隻數量,就多達2590多筆。

在中途補助經費的名冊中,光是盛珊珊1人自2015年起至今年6月就請領了113萬多元。(讀者提供)

盛珊珊除了向政府要補助外,亦在網路上募集物資,甘明士告訴本刊,盛珊珊有向協會申請「助罐計畫」(補助貓食),今年度甘至台中訪視時,發現盛珊珊根本不是親自餵貓,而是委託當地一位志工餵貓,且協會所提供的物資完全沒到志工手上。

TNR協會理事長甘明士質疑,盛女將「助罐計畫」所請領到的飼料挪做他用。

幫盛珊珊餵貓的志工還向甘明士抱怨,自己最早是在廢棄眷村內餵流浪貓,當時眷村裡只有20多隻流浪貓,盛女告訴志工,她能幫忙替貓結紮及負擔醫療費,志工說:「她後來就一直把貓丟過來,眷村現在有好幾百隻貓,我一直跟她說,不要再丟了,她竟然說:『這是公共區域,我為何不能丟』。」

甘明士說:「當我發現廢棄眷村的貓隻數量多得驚人,我就在想,那麼多貓到底哪來的?後來盛珊珊告訴我,她都去台中市動保處領貓出來做TNR。我詢問動保處,為何盛珊珊會領養這麼多貓,動保處人員脫口說出『每隻可以領2200』這句話,我才知道,原來盛珊珊到處請領補助,疑似藉此牟利。」

盛女將從收容所領出的貓,大量放養在台中的廢棄眷村,引起附近居民反彈,卻意外吸引遊客駐足。

本刊調查,台中市動保處自從推動中途計畫後,動物認養率已經連續2年蟬聯全台之冠,看似績效頗佳,但盛珊珊不斷從動保處大量領養貓隻,無論是補助金額或是貓隻數量已明顯不合常理,動保處不但未曾質疑主動調查,還反幫盛珊珊掩飾其非。

 

曾遭檢舉 稽查無效

先前盛珊珊的貓坑遭人檢舉髒亂、有異味,動保處前去稽查後卻說:「我們覺得她環境還不錯。」曾有志工為此事和動保處開會,要求動保處不得再讓盛珊珊領貓,動保處竟說:「台中很多愛媽都靠她領貓,我們認為只要輔導她就好。」讓志工氣得說不出話來。

台中市動保處推動中途收容計畫,原先的用意是要降低收容所的壓力,讓動物有更好的收容品質,但只針對特定人進行補助,又無稽核制度,一番美意卻可能壞事,讓促進動物福祉的目的成為空想。

回應

台中市動保處長林儒良表示,動保處曾前往貓坑勘查,環境「沒有到很糟糕」,對於盛珊珊餵貓吃廚餘一事,林儒良則說:「我們會再去探究,她還有沒有餵飼料,說不定廚餘是牠們的點心。」此外,盛珊珊多年來大量領養貓,貓隻卻去向成謎,他則說:「她領養12天後,可以自行送養或自己飼養。」動保處無權干涉,但由於盛女作風引起爭議,雙方目前已終止合作關係。

本刊截稿前多次致電盛珊珊,但手機轉接語音信箱,未獲回應。


更多鏡週刊報導
【百貓煉獄】騙愛心!動保蟑螂還有他們…
【百貓煉獄】愛媽餵貓吃廚餘 動保處:說不定是點心!
【百貓煉獄】三邊領補助!愛媽惡行竟是這樣曝光的…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