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太陽!吳敦義籌備2018 朱立倫放眼2020

▲▼國民黨全代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全代會820登場,前副總統吳敦義將正式就任黨主席,泛藍支持者盼出現一番新局面。對吳敦義而言,有雄心壯志拼2020總統,但若2018沒拿下好成績,國民黨兵敗如山倒,勢必面臨辭職下台的命運。反觀黨內另一位政治明星、新北市長朱立倫,即將在2018卸任,協助侯友宜守住新北,並蓄積能量東山再起。

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國民黨雙雙失利,前任黨主席洪秀柱接任後,氣勢空前低迷。在國會席次僅剩35席的情況下,洪秀柱不但無法整合國民黨,甚至出現高達6位候選人欲挑戰黨主席大位。最後,吳敦義在第一輪就取得勝利,激勵藍營基層。

退守新北的朱立倫,2018將卸下市長一職,將失去政治舞台的他,今年7月邀宴立法院國民黨團成員、地方縣市首長及昔日擔任黨魁時的黨務團隊之;8月時又設宴款待過去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期的內閣成員,以及前總統馬英九與吳敦義、前副主席郝龍斌台北市長任內「郝家軍」市府團隊。

朱立倫連續邀請黨內舊識、長官吃飯,展現政治實力,「兩個太陽」的傳聞不脛而走。然而,親吳人士表示,吳敦義雖然有志拼2020總統,但也絕不希望黨內分裂;因此,吳的目標放在2018地方選舉,侯友宜守新北已定調,還要攻破台北、基隆、宜蘭、嘉義、雲林、新竹這6都後,才有本錢拼2020。

值得一提的是,吳敦義現階段力拼2018,但國民黨在經歷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追討,儘管還有大批財產,資金調度出現困難。在體制方面,雖然淪為在野,但年輕人仍無法進入決策階層,黨內依然充斥著舊風氣。

有藍營助理坦言,很多人是無條件支持民進黨,所以有熱情;反觀國民黨,會加入的人都是看上錢,要的只是一個名氣;他還表示,英國工黨在1997年失去執政後,花了18年才在2017年重回執政,以國民黨目前情勢,恐要花上20年以上才能轉型,這都是朱立倫和吳敦義面對的困境。

▼新北市長朱立倫。(圖/記者楊佳穎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