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西醫治療是強項? 中醫治療扭拉傷也有一套

▲鄧佳明醫師表示,運動傷害後人體需充分時間來復原,建議受傷後應接受正確治療,可縮短恢復期,提高日後運動效能。(圖/記者林悅攝)

▲鄧佳明醫師表示,運動傷害後人體需充分時間來復原,建議受傷後應接受正確治療,可縮短恢復期,提高日後運動效能。(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因生活水準提高,越來越多人開始理解「健康-運動」的關聯與重要性,根據國內的研究統計,平均每週至少有運動1次的比例人數約只有有45%,顯示普遍國人運動量仍不足,且因往往因沒充分熱身,或突然開始大量運動,或對該項運動性質不了解而造成許多「運動傷害」。

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醫師指出,臨床上常見的運動傷害部位有踝、膝、腕與肘等關節,及上下肢肌肉肌腱等筋絡,且以「扭拉傷」的比例居多,通常關節扭到後會自行回復到原來位置,除非嚴重扭到脫臼,才需進行手法復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扭拉傷後常伴隨筋絡的受損,造成局部發炎腫脹與疼痛,而使關節活動度受限,對於較嚴重的「急性扭拉傷」,要先觀察受傷部位是否有腫脹變形,若有變形且劇痛難耐,就要儘速就醫。

中醫治療急性運動傷害,可服用有行氣活血與化瘀消炎療效的中藥,如血竭、川芎、羌活與七釐散等,加上外敷由黃柏、乳香、沒藥與白芷等藥材所組成的青草膏,可收消腫止痛效果;中醫可使用具微創治療的「小針刀」,有效處理因慢性發炎與術後所導致的軟組織沾黏不適,受傷後「休息」是最好的治療方法,一般來說,3-7天內是急性期,發炎反應明顯,必需「冰敷-包紮-固定」,要穩定支持並保護患處,減少發炎及疼痛,才能增加復原機率,勿推拿或針灸。

在適當處置下,3天或7天後應會進入亞急或慢性期,疼痛趨緩,痠痛則較顯著,腫脹發炎較為下降,此時可開始「熱敷-推拿-按摩」,亦可拔罐或針灸。針灸拔罐會促進局部氣血循環,加速有害物質的新陳代謝,緩解肌肉或筋膜的緊繃疼痛,提升運動表現,並減少再受傷機率。

鄧佳明醫師強調「傷筋動骨100天」,他表示運動傷害後人體需充分時間來復原,建議受傷後應接受正確治療,可縮短恢復期,提高日後運動效能;若受傷處未能得到正確照護,容易反覆受傷而提早老化,造成退化性關節炎,日後可能演變成「氣象台」,根據統計,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在活動時較不易受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