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防智庫爆中國在南極洲秘密擴張 呼籲澳洲政府警惕

南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告指出,中國不斷增加在南極活動的預算,企圖奪取澳洲領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國防部智庫近日發表一份報告,點名中國不顧國際規範,不斷增加對南極活動的預算,已在南極洲從事秘密的軍事活動及攫取資源,企圖奪取澳洲領土,呼籲澳洲政府必須小心警惕。

據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17日公佈一份由布萊迪(Anne-Marie Brady)撰寫的報告表示,中國在過去10年不斷大範圍地增加對南極活動的預算,如今在南極已不是次要玩家,而是逐漸在增加力量,北京當局繼在南極運行2艘破冰船後,目前正在建造第3艘破冰船。

報告指出,澳洲在南極主張的領土佔據南極大陸的42%,但中國在南極4個基地當中的3個基地及兩個營地都位於澳洲的南極領土範圍內,導致澳洲在南極的領導地位備受挑戰,且不顧《馬德里協定有關議定書》(Protocol Relating to the Madrid Agreement )的規範,不斷在南極攫取資源,包括礦藏、碳氫化合物、漁業、旅遊業、交通路線、水與生物勘探。

報告稱,中國自2012年便不斷加強各類採勘活動,卻違反《南極洲條約》,拒絕準確報告在南極洲的軍事活動及科學研究項目的國防用途,因此建議澳洲政府督促中國更加透明化極地政策,避免南極陷於軍事競爭,才符合澳洲的國家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