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北韓問題不配合? 陸學者:「301」嚇唬不了中國

▲▼ 屠新泉。(圖/翻攝先網路)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圖/翻攝先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日前就技術轉移、侵犯知識財產權等問題正式對中國展開「301」調查。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認為,這次調查目的只是「威攝」而已,執行制裁的可能性不大,「調查結果是判談的籌碼」。

屠新泉認為展開「301」調查的原因是,美國認為中國在北韓的問題上配合得不夠好;另一方面,從貿易上看,需要對中國採取一些強硬的手段施壓,啟動「301」調查,其實是已經沒有什麼手段可用了。

上世紀70年代日本崛起,很多行業對美國產生直接競爭,「301條款的核心目的就是威懾、嚇唬日本」。

從1974年到1994年,美國使用「301」總數約有100多次,但絕大多數都沒有採取制裁措施。「這招對日本特別好用,因為日本被嚇到了,有了自願出口限制。」屠新泉說,威懾就是要把調查結果當成談判的籌碼,發現不對了,可以告到WTO,直接制裁的概率很小。「中國不是當年的日本,嚇唬是嚇唬不住的。」

屠新泉表示,貿易戰歸根究底是金額問題,你限制我多少(金額),我就限制你多少,全部限制是不現實的。而選擇哪些行業取決於美國國內產業的影響力,看哪些產業最需要得到保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