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尿尿起泡」是腎臟出問題? 其實是水喝太少了

▲運動,累,喘,喘氣。(圖/記者嚴云岑攝)

▲運動腰酸「尿尿起泡」是腎臟出問題?其實是水喝太少。(圖/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許多人都喜歡趁假日與朋友相約運動活絡筋骨。近日有民眾反應,自己運動後腰酸,尿尿還起泡,害怕是腎臟出問題。對此,國健署表示,尿液中有泡泡,雖可能是腎病的初步徵兆,但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建議擔心的民眾先找腎臟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任朱伯齡表示,急性腎衰竭會造成尿液顏色變深、起泡,但一般劇烈運動並不至於引發此問題,除非宜中到中暑,引發橫紋肌溶解,腎功能才會受到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提到,尿液中有泡泡確實有可能是腎臟問題,但若平時都沒有,僅在運動後排尿時出現,可能是因水份補充不夠,導致尿液中的蛋白質升高,基本上過一陣子就會消除,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若小便起泡情形連續出現2~3天,可考慮到醫院做尿蛋白檢查,一旦結果出現「加號」,就要懷疑是腎病引起,需要再安排時間抽血並做全天候的尿液檢查。

國健署也提醒,要是運動後才發生腰酸、尿尿起泡的情形,可以把做怎樣的運動、做多久、運動時喝水的情形、尿尿起泡的持續時間等資料,在看門診時提供醫師參考,詢問醫師以後運動的方式是不是要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