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身分證掛失「還能訂房、買車票」 賣家網路喊價1張2500

大陸近期興起賣身分證,就算失主登記掛失,買家依然能繼續買車票、訂房間。(圖/翻攝自法制晚報)

▲掛失的身分證依然可以買車票。(圖/翻攝自法制晚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近期電商平台「微商」興起賣身分證的違法生意,買家只需要挑一名年齡相仿、相貌相似的,就算是失主已經登記掛失,擁有該身分證的人依然能繼續買車票、訂房間。

據《法制晚報》報導,會發生這種情況多是某些人遺失證件後,遭有心人士低價收購,再以高價賣出,據悉一張身分證大約要價550人民幣(約台幣2499元);除了販賣身分證之外,還有販賣駕照、四件套身分證1500人民幣(約台幣6816元),一套駕照證2000人民幣(約台幣9088台幣)。

大陸近期興起賣身分證,就算失主登記掛失,買家依然能繼續買車票、訂房間。(圖/翻攝自法制晚報)

▲賣家透過電商平台「微商」做生意。

報導指出,商家還提供偽造的服務,將買家的照片貼上身分證,不過由於沒有磁卡功能,所以最多只能用來訂旅館,無法坐火車或開銀行卡,如果真想帶磁卡,除非去買別人頭像的真證。據統計顯示,這些被販售的身分證年齡分布很廣,從1943年出生的至2000年以後出生的都有,其中以1960年代到1980年間出生的人為最大宗。

中國政法大學博士生導師符啟林教授指出,身份證弄丟失後就算掛失補辦,之前丟失的身份證號碼也是存在的,而丟失的證件還有它的功能;因此這也讓他認為,「二代身份證存在一定的漏洞,像網咖、酒店等需要身份登記的地方,只能通過身份證讀取公民出生年月日、性別等基本訊息,但看不了身份證遺失或補辦訊息,所以才會有不法人員不惜花高價,購買跟自己長相相似的身份證,住酒店、坐火車甚至乘坐飛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