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怒增設蒙藏處 陸委會:組織再造別過度解讀

▲▼林昶佐立委。(圖/記者黃克翔攝)

立委林昶佐。(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蒙藏委員會確定被裁撤,49名職員將移撥文化部、陸委會。但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18日批評,陸委會傳出要設置「港澳暨蒙藏處」、增設「蒙藏科」,「台灣到底要特別管理蒙藏什麼,竟永遠都要為蒙藏保留特別部門?」陸委會晚間則回應,蒙藏委員會業務之整併,亦屬政府組織再造之一環,希各方尊重及理解民意對打造效能政府之期待,勿有過度解讀。

林昶佐批評,每年上億預算的蒙藏委員會好不容易要裁撤了,與蒙古國的業務本來就由外交部負責,文化交流的部分則回歸文化部,然而據報,陸委會竟要改組設置「港澳暨蒙藏處」、增設「蒙藏科」,管理「蒙藏」的單位竟然沒消失?台灣到底要特別管理蒙藏什麼,竟永遠都要為蒙藏保留特別部門?

他認為,長期被綁在萬年蒙藏委員會的公務員,趁這次機會,應該去適合的單位負責更有實質意義的工作,結果竟只是換一間辦公室,繼續處理虛幻的蒙古、西藏事務,廢了蒙藏會,卻讓本來就怪的陸委會變得更畸形?林昶佐說,身為台灣國會西藏連線的會長,他反對在陸委會設立蒙藏處,海外藏人對於台灣政府設置蒙藏管理部門一直都有反彈聲浪,他再次呼籲,政府組織再造應該要有符合現實、人力效能與專業分工的考量!

對此,陸委會表示,蒙藏委員會經組改並裁撤後,其原職掌業務,包括蒙藏族文化保存、傳揚與交流,以及情勢蒐整與研判等,行政院依據其業務屬性有所規劃,其原有員額亦規劃由文化部及本會承接。本會主要承接有關蒙藏情勢蒐整與研判的業務,後續將依照行政院的整體政策及規劃辦理。

陸委會強調,行政院組織改造目的在提升施政效能,符合國人長久以來對行政效能之期待。蒙藏委員會業務之整併,亦屬政府組織再造之一環,希各方尊重及理解民意對打造效能政府之期待,勿有過度解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