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13/命運乖舛的小巨蛋,火災、水災都來添亂

▲韓星RAIN是第一位登上台北小巨蛋的韓籍歌手,吸引滿場歌迷。(圖/東森國際提供)

▲韓星RAIN是第一位登上台北小巨蛋的韓籍歌手,吸引滿場歌迷。(圖/東森國際提供)

台北小巨蛋2005年12月1日開幕後,不到一個月就發生第一次意外。2005年12月29日,韓星RAIN演唱會發生跳電意外。當時東森巨蛋公司第一線工作人員陳風文說,台北市政府的小巨蛋設備雖不好,但這件意外不是市府的錯,而是那時因廠商不聽勸,電源系統亂接,造成用電過載,系統過熱跳電,演唱會因此暫停。

最驚險的意外是2006年1月時,小巨蛋內的高壓變壓器因不明原因爆炸,差點燒起來,還好機房內的消防系統啟動,沒造成災難。陳風文說,高壓變壓器有主、備用共2套,他後來檢視變壓器,發現型號與出廠日期都一樣。他認為,這一套啟用2個多月就炸了,應該是變壓器品質有問題,第二套可能隨時會炸,東森巨蛋要求台北市政府進行檢修,因擔心全館斷電影響小巨蛋營運,只能在半夜二點後進行。

後來,市府體育處會同查看,當時市府新工處官員、台電、技師都到場一行20幾個人,陳風文說:「王老闆還唸我,說我沒有人性、不人道,讓官員半夜出門工作。」可是沒辦法啊,白天不能沒電,不可能白天斷電,只能選在半夜檢修。

一群高官看完後,卻沒有答案,市府說是東森巨蛋公司使用不當而引發的問題,最後,這件事也不了了之。市府不願換新的變壓器,因高壓變壓器是台北小巨蛋全館的電力心臟。不料,才過兩個月,另一組變壓器竟然真燒掉,這次還起火,市府這時才認為事態嚴重,趕緊將全部的變壓器換新,一直平安保用至今。

▲台北小巨蛋2006年發生高壓變壓器起火意外後,變壓器全數更新。(圖/東森國際提供)

▲台北小巨蛋2006年發生高壓變壓器起火意外後,變壓器全數更新。(圖/東森國際提供)

你看過一家便利商店只能用兩個微波爐嗎?陳風文回憶起剛交接時,小巨蛋商店街的配電系統,竟然只有18安培,依他的估算,全店只能用2個微波爐,若再加上電燈、冰箱、電鍋、咖啡機,一定會跳電,他要求市府改善。但當時市府派來的技師告訴他,電路設計有安全容量,不會有問題。但後來店家進駐,變壓器就真的燒掉2顆,當時若要請市府再改善,恐緩不濟急,東森只好自己花錢全面改配線。陳風文還曾去市議會陳情,最後,老闆王令麟要他自己處理電路問題,不要再去麻煩公務人員。

除了火災,小巨蛋還淹過水,原因竟是排水管沒接到水溝。2005年12月,突然來了一場大雨,館內竟然淹水。當天東森巨蛋公司派員一路查,發現館內有一條10寸排水管是釀禍主因,原來是管路接到接近水溝時就停住了,竟然沒有做完,水管沒有接到排水溝,雨水出不去,水就從管道間冒出來,後來市府請廠商再施工改善。

回想起在台北小巨蛋的一年多,陳風文說,自己都是上午八點多到,凌晨一、兩點才回去,一個月上25天的班,都是最後一個走,因為他說:「我們做錯了,大家都會知道;但大家永遠不會知道,我們為了避免出錯而做了什麼。」(本文轉載自《都是巨蛋惹的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