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內瓦斯連三爆!台中推「工安卡」…未獲認證又致災將重懲

▲▼台中一個月內接連發生3起瓦斯氣爆。(圖/本報資料照)

▲逢甲、大里、北區學士路,台中一個月內連續發生3起瓦斯氣爆案。(合成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台中市一個月內先後在逢甲、大里、北區發生瓦斯氣爆案件,其中逢甲與北區氣爆案起因皆為新手換裝瓦斯不慎所引發。台中市消防局17日為此邀集勞工主管機關與瓦斯公會研商防範機制,未來將擬訂標準作業程序,並要求各瓦斯行員工取得「工安卡」認證,防止類案再生。

台中近日不平靜,7月18日中午12時許,逢甲商圈「心齋橋咖哩名物」餐廳因一名第一天上班的工人換裝瓦斯不慎,導致大量氣體外洩,最終引發氣爆;事發後4天,大里一黑輪店老闆也因更換瓦斯未關閉火爐,導致氣體噴出,整間店面瞬間陷入火海,隔壁的牛排店也遭火噬。這還沒結束,8月16日,北區學士路上一素食小吃店也因瓦斯行新手工人更換不慎,將2間相連店面炸毀一半,造成多人受傷。

▼逢甲商圈7月18日發生嚴重瓦斯氣爆案。(圖/翻攝畫面)

逢甲氣爆1死15傷》夜市逛一半,氣爆怎麼辦?(圖/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7月22日大里一黑輪店業者也因瓦斯換裝不慎引起爆燃。(圖/爆料公社)

▲▼台中大里發生火警。(圖/翻攝爆料公社)

▼8月16日,北區學士路一素食店也因瓦斯行新手工人更換不慎引發氣爆。(圖/記者莊雅婷翻攝)

▲▼快訊/瓦斯行新人操作不慎 台中小吃店氣爆5人受傷。(圖/記者莊雅婷翻攝)

短短一個月不到,台中接連發生3起因更換瓦斯所引起的氣爆案,其中逢甲與北區2起還是瓦斯行工人惹禍。台中市消防局為此於17日召開「防範液化石油氣場所事故研商會議」,由局長蕭煥章主持,邀集勞動部職安署中區職安中心、台中市府勞工局、都發局及台中兩瓦斯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出席。

蕭煥章認為,近期發生的桶裝瓦斯意外事故與人命傷亡,多因瓦斯行新進原因操作不慎引起,事態嚴重已引發社會恐慌。經查,台中市有234家瓦斯行,並有兩大瓦斯商業同業公會,蕭煥章期許公會輔導各瓦斯業者,負起自律責任。

勞工局表示,瓦斯公會應盡速擬定標準作業程序(SOP)及訓練教材,並分梯次辦理各瓦斯行員工教育訓練,經合格者可直接換發勞工局的「工安卡」,爾後每3年應進行3小時複訓,已符合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第17條規定。

中區職安中心也指出,倘若瓦斯行勞工未具備「工安卡」,且又再衍生意外致災事故,將視違規情形,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加重行政裁罰與追究瓦斯行業主責任、公布瓦斯行名稱,並依刑法「公共危險罪」及「業務過失傷害(致死)罪」移送肇事員工與業主。

瓦斯公會與會代表也表示,針對近期瓦斯氣爆案件頻傳,公會同感憂心,未來公會將訂定SOP與教材,定期辦理課程進行教育訓練,以利員工學習知能,並取得工安卡。另外,也將要求會員完成自主檢查及各項作業,落實預防事故的作為。

▼鑒於瓦斯氣爆案頻傳,台中市消防局為此於17日召開「防範液化石油氣場所事故研商會議」,擬定「工安卡」制度。(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針對近期瓦斯氣爆案件頻傳,台中市消防局17日召開「防範液化石油氣場所事故研商會議」。(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