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馬偕兒童醫院BOT案今簽約  改善資源供需失衡

▲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BOT案簽約。(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BOT案簽約。(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BOT案今(18)日正式簽約,將由新竹市政府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團隊,透過BOT方式攜手打造竹竹苗地區醫學中心級兒童醫院,為地方政府與民間合作兒童醫院的全國首例,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到場見證。市長林智堅感謝馬偕團隊規劃投入30億設置兒童醫院,一肩扛起解決竹竹苗地區兒醫資源不足的十字架,他並承諾,將帶給市民最優質的兒童醫院,改善兒醫資源長期供需失衡問題。

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是全台出生率非常高的城市,14歲以下的孩子占全市人口18%,但兒童醫療環境卻未同步趕上兒童成長速度,以桃園與竹竹苗地區的幼年人口估算約60萬人,至今卻尚未設有衛福部評核合格的兒童醫院,在兒醫資源上大幅落後雙北、台中彰化等地區,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夜間要看兒科的爸媽人滿為患,我真正體會到,新竹市兒醫資源多麼不足。」林智堅市長回憶起當時大兒子感染腸病毒,晚上急著找醫院看診時的情形,對父母的著急和焦慮感同身受。他說,上任協調市內各大急救責任醫院,提供小兒科夜間急診整合服務,自104年起已服務15,000人次,減少家長半夜找不到醫院的困擾,並積極籌設專責兒童醫院,為竹竹苗地區民眾改善不對等的兒醫品質。

市民黃阿嬤的孫女「丸子」因醫療資源不足離開人世,全家人留下遺憾,今日也來到現場,表達對兒童醫院的支持。林智堅市長表示,每個孩子都是家人「惜命命」的心頭肉,「丸子」的故事讓他感受深刻,為提升兒童醫療品質,市府與馬偕團隊攜手打造兒童醫院,「是政府遲到的『救贖』,更是一個『良機』,讓新竹市兒童急重症醫療品質趕上應有水準。」

林智堅市長也感謝馬偕醫院秉持「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的精神,一肩扛起解決竹竹苗地區兒醫資源不足的十字架,並以市長和「三個孩子的父親」的角色承諾,將打造最好的兒童醫院,讓類似「丸子」的遺憾不再發生,孩子平安健康成長,不負市民期待。

馬偕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劉伯恩表示,規劃投入超過30億經費,打造全亞洲最先進最完備的醫學中心級兒童醫院,他強調,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除將設置25個專科,更擁有多項第一,包括設置兒童志工隊、兒童葉克膜心臟血管中心,更成立胚胎醫療中心,「從懷孕第一天起照顧你」。劉伯恩董事長說,兒童醫院將解決新竹市兒童醫療資源不足問題,更提供超過500個就業機會,希望能為建設新竹地區盡一份心力。

劉伯恩董事長表示,兒童醫療有其特殊性,不應是為成人醫療的「減量」,考量兒童特殊的生理狀況,專責兒童醫院有其必要性,為完善兒童醫療環境及難症醫療照護,規劃設置備有葉克膜的心臟血管處理中心、胚胎醫學中心、小兒精準醫療中心和兒童癌症治療病房等,並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另外將參考美國Disney樂園,打造遊樂園般醫療環境,提供孩子輕鬆愉悅診療環境。

衛福部長陳時中肯定林智堅市長與馬偕團隊的努力,他以過去經驗建議民眾,買房子要買在醫院旁邊,「以後會增值」,並強調現代醫院控管技術進步,不會造成周邊醫療污染,請民眾放心。陳時中部長也說,設置專責兒童醫院的難度高於綜合醫院,兒童醫療可視為國家現代化程度和希望的指標,期許要將「每個孩子都當作寶、照顧好。」

衛生局表示,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以醫學中心級兒童醫院為目標,提供24小時均由兒科專科醫師駐診急診服務,興建完成後2年內將提供18科醫療服務,4年內提供25科醫療服務及通過衛生福利部教學醫院評鑑,6年內通過衛生福利部兒童教學醫院及醫學中心級兒童醫院評鑑,總量體為總病床兩百床以上,解決新竹市兒童醫療資源不足問題。

上午記者會由新竹國小弦樂團演奏揭開序幕,邀請陳時中部長作為簽約儀式見證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劉伯恩董事長、台北馬偕總院院長施壽全、新竹馬偕醫院院長蘇聰賢率馬偕醫療團隊等出席簽約,並攜手將醫院模型正式奠基,象徵市民長久期望的兒童醫院終於實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