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OTT 影音串流體驗的品質 直接影響用戶忠誠度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全球雲端遞送平台Akamai 科技發表最新研究結果,說明影音解析度及播放品質將直接影響觀眾對 OTT(Over-the-Top) 影音串流服務的參與度及忠誠度。

根據第三方研究調查公司 Sensum 所進行的研究發現,不論觀眾對品牌或內容的喜好程度為何,只要串流品質不佳,例如發生緩衝處理,即使是感人的故事情節,觀眾都會放棄觀看且產生負面反應。研究結果進一步顯示,因為不良的觀看經驗,會造成負面情緒增加 16%,並降低近20%的參與度。而76% 受訪者亦表示,如果類似緩衝處理的問題發生數次,他們就會停止使用服務。

Akamai 媒體解決方案產品行銷總監 Ian Munford 表示,在任何串流商業模式中,低品質影音都無法生存。優質線上影音市場的競爭十分激烈,想搶食市場收益者不計其數,且爭取訂閱者的成本不斷增加,因此服務品質的差異化也日益重要。服務供應提供穩定且高品質的經驗,才能留住訂閱者並降低爭取訂閱者的成本。

研究亦發現訂閱隨選視訊(Subscription Video-on-Demand;SVOD)品牌會因為緩衝處理而大幅降低觀眾參與度,而單次付費隨選視訊(Transactional Video-on-Demand;TVOD) 模式則會因提供低品質經驗而在品牌忠誠度遭受最大的負面影響。

像是高解析度影音搭配感人的故事情節能將觀眾參與度提升 10% 以上,當緩衝處理開始:觀眾快樂情緒降低 14%、觀眾負面情緒(厭惡及悲傷)平均增加 8%、觀眾感到驚訝的情緒增加 27%,觀眾注意力降低 3%,專注力降低 8%。

此研究採用感覺、隱性及外顯反應等方面的測試,受測者超過 1,200 位。所有測試皆遵守影音品質專家群組(Video Quality Experts Group;VQEG)標準,以確保結果有效。Akamai 還建立虛構品牌,消除受測者對商業模式原有的情緒連結,並在所有品牌使用相同內容,使受測者不受內容類型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