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高麗菜是「山林血肉換來的」 專家揭殘忍真相網友震撼

▲山地陡峭、幾乎沒有水土保持。(圖/翻攝自楊國禎臉書,下同)

▲山地陡峭、幾乎沒有水土保持。(圖/翻攝自楊國禎臉書,下同)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由於夏天高山日夜溫差大,高冷蔬菜能夠存下來的醣分較多,所以吃起來特別甜美、清脆;但其實我們口中的美味,卻是用高山血肉換來的。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日前po文指出,我們夏天吃的高麗菜,是種在地質脆弱、幾乎沒有水土保持的山區。對此,網友深感震撼,直呼「非產季就不該吃」。

楊國禎曾表示,原本由紅檜、台灣扁柏、台灣杉等東亞最高大、最巨大的樹種所組成的檜木林,及種類繁多、生物多樣性複雜的常綠闊葉林,共同保護著常因地震颱風豪雨而崩塌的土地;但過去1百年的伐木與開墾,起初是蘋果、梨子與水蜜桃等溫帶水果,接著是夏天的高冷蔬菜,到近期蔓延的高山茶,幾乎將這一層保護帶全面撕毀,再來的都會造鎮,更加重土地的崩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夏天,你(妳)吃的高冷蔬菜區高麗菜,就是這樣種出來的」楊國禎在臉書感嘆,這裡原稱為力行產業道路,現已改為坄89,但因整片山坡滑落,加上崩塌後裸露出沒有岩層的鬆軟結構,被冠上「惡路」的名號

▲山地陡峭、幾乎沒有水土保持。(圖/翻攝自楊國禎臉書,下同)

▲楊國禎感嘆,一盤高麗菜換一片山林。

他表示,「為了在夏天種出高麗菜,這些高山林地被剃光了頭,健康土壤被榨成了貧瘠,土地失去生機,土壤僅剩下生產的功能,林業政策與市場供需加速了短期作物的改作,過程中的雞糞、農藥、化肥...沖刷流入下游水庫,為了滿足我們的口腹,我們吃掉了整片山林,吃掉了乾淨的水源,吃掉了一個水庫的未來,而這只是我們看見的一小部分,但在你的餐桌發生。」

對此,網友們也感嘆,「大自然遲早會反撲的」、「這不知道毀掉多少生物的棲地」、「高麗菜是冬季蔬菜,非產季就不該吃」;還有人提到,「兩個星期前去宜蘭看檜木林,由檜木林往下看,幾乎整座山都開闢成高麗菜園,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農藥味,看不到蝴蝶,領隊說登山口比上個禮拜多出了一甲地的高麗菜園,可見該區的高麗菜園還在擴大中」。

▼福壽山農場週邊的高冷蔬菜區。

▲山地陡峭、幾乎沒有水土保持。(圖/翻攝自楊國禎臉書,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