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落後也要抗衡中國! 日本決定設立「太空部隊」

▲▼日本防衛省設立專屬「太空部隊」,制衡中國反衛星武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防衛省決定親自監視太空,制衡中國反衛星武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太空監視雷達近來在安全保障上的重要性越來越高,除了可以用來偵測北韓彈道導彈、清除妨礙衛星運行的太空垃圾,還可制衡中國反衛星武器(ASAT),因此日本防衛省決定在航空自衛隊設立專門運行雷達的部隊,希望透過運作新型雷達,發揮主導性的作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太空和網路等新防衛領域也是重要的研究議題」。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防衛省考慮在預算中加入雷達建設費用,並且在2023年起開始使用。開發太空監視雷達的原因,是因為停止使用的衛星與火箭零件等太空垃圾不斷增加,數量高達1億多個,如果太空垃圾和衛星相撞,會導致衛星情報蒐集、監視功能失效。日本自衛隊作戰中的指揮控制體系也是由通訊衛星支撐的,因此太空雷達的重要性越來越高。

報導提到,防衛省成立專屬部隊,不只為了防止太空垃圾和人造衛星相撞,還要制衡中國導彈等反衛星武器。2015年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也加入了太空條款,加強在監視太空領域的合作。防衛省打算整合航空自衛隊運行的新型雷達和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擁有的觀測數據,與美軍共享太空垃圾和反衛星武器等相關情報。

報導最後指出,衛星偵察和GPS「精確制導武器」是美軍的強項,所以美方對於中國開發的反衛星武器相當敏感。自衛隊成員表示,「如果反衛星武器的攻擊令衛星功能失效,作戰能力將會大幅下降」防衛省官員說,「美軍有意整合盟國的能力,強化太空監視功能。」

中國太空發展計劃不只局限在載人航天項目上,在火箭研發、人造衛星出口,太空基礎科學等領域都有涉獵,動向極為活躍,曾有學者指出,「雖然日本在部分太空技術保持領先,但日本的太空技術在所有領域都落後於中國也只是時間問題」。日本現階段計畫成立「太空部隊」反制中國,除了避免在作戰中失去優勢,也是抗衡中國日益精進的技術。

▼自衛隊的指揮控制體系也是由通訊衛星支撐,太空雷達重要性越來越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

▲▼日本防衛省設立專屬「太空部隊」,制衡中國反衛星武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