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陳金德,政治不是一個人的武林好嗎?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召開記者會解釋815大跳電原因。(圖/記者林世文攝)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坦承是內部員工未按程序操作導致815大停電,至今仍堅拒辭職負責。(圖/記者林世文攝)

815全台大停電,必然成為台灣歷史事件的一個紀錄。但不會只紀錄它迫使經濟部長李世光辭職了。而是,肇致事端的中油,它的董事長陳金德,竟然沒事!

民主政治有一個指標,遠不同於專制獨裁,就是民主政治可以「問責」,可以追究誰該負責。

李世光辭職不意外,雖然直接責任實在談不上,不過,他既然身為中油、台電的直屬長官,辭職至少是負責的一環。倒是,被各方指名要負責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反倒一副捨我其誰的硬姿態,說不辭就不辭。面對包括黨內的逼退聲,陳金德發出豪語:他在民進黨三十年,「這種場面看多了」!

言下之意,所以呢?

不辭就不辭。他有更大的改革中油的使命感,所以不辭。

我不知道,此刻,林全院長心裡想什麼?蔡英文總統心裡怎麼想!

若李世光辭職是負責,那陳金德的不肯辭職,算什麼呢?陳金德挑明了講逼他辭職的人「心裡想什麼他懂」,這話是衝著誰呢?那不逼他辭的閣揆、總統,從今而後,會被黨內派系,被社會大眾,怎麼看待呢?

當然,這都不是負隅頑抗的陳金德會想的事了。

的確,經濟部長辭了,立馬空一個部長缺。中油董事長若跟進,馬上也有一個國營事業的肥缺空出來。辭不辭,在蔡英文來看,在民進黨來看,牽扯到內閣穩定、政府滿意度、民進黨未來的選舉行情,支持者也許心急。

但,在派系盤算下,在個人衡量下,辭不辭,則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是牽一髮而動派系的「大事」,當然位子能占就占,能搶就搶,管它民進黨整體利益為何?總統蔡英文滿意度如何?

當派系思維超過政黨考慮,當關鍵位置的去留成為派系布局的戰略一環時,很清楚,陳金德的背後勢力,只在乎陳金德,誰在乎林全,誰在乎蔡英文!

這是民進黨厲害的地方,也是民進黨派系可怕的地方。

看到李世光辭職,而陳金德拒辭,蔡英文悶不吭聲,林全無話可說,難免讓人質疑:所謂的政治責任究竟為何?所謂的派系考慮,原來如此!

因為蔡英文必須仰仗菊姊,因而對菊姊人馬陳金德只能百般忍讓?南霸天菊姊為了不讓自己主導的地盤變天,可以不顧忌蔡英文的尷尬與悶氣?

不同派系,見縫插針,本是政治叢林的法則,是權力監督、權力平衡的機制之一,好處是逼使政治人物必須小心翼翼不犯錯。畢竟叢林裡,隨時都有人對你虎視眈眈。一旦破壞了這法則,曲意保護某派系、某特定個人,未來必定出現有樣學樣,「你可以,我為何不行?」的種種後遺症。這是民進黨內的有識之士,不能不關切的問題關鍵。

陳金德把公共領域的責任政治,轉成「這場面我看多了」的內鬥、搶位,不失為他個人權位保衛戰的一大利器。然而,政治從來不是在真空狀態下的演出,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邏輯,從來都是存在那的。只是,政治人物利慾薰心,眼前的利益遮蔽了視野,也就以為可以視而不見,而人民也會跟著視而不見!

但很抱歉,歷史,也許不必那麼久以前的歷史,早就告訴我們:你可以欺騙自己,你卻很難欺瞞人民。阿扁不就拖垮民進黨?馬英九不就拖累國民黨?陳金德的悍然拒辭,難道不會拖垮蔡英文?進而,拖垮民進黨嗎?

政治不是一個人的武林,政治是一組結構,一套互動的權力行為與號召。當一個人(陳金德)自以為是的想破壞權力政治的「問責機制」時,而他的領導者(蔡英文、林全)竟都默然以對時,這個武林必將淪入新一波法則淪喪,猜忌橫生的混亂局面。

好文推薦

蔡詩萍/誰在乎吳敦義呢?他應該常常這樣想

蔡詩萍/蔡總統,我寧可說是「人民主體萬歲!」

蔡詩萍/政權是否文明,從對待少數看得出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蔡詩萍(圖/蔡詩萍提供)●蔡詩萍,學政治,喜歡文學、藝術與文化。對事物的觀察,總試著保持相對獨立的位置。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