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時間不一樣體質差很大 你是「月經來前」就腹痛?

肚子痛,經痛。(圖/達志/示意圖)

▲經痛時間不一樣體質差很大!你是「月經來前」就腹痛?(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經痛是不少女性每個月都必須忍受的痛苦,但你知道「經前痛」和「經期間痛」的體質狀況不一樣嗎?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如果是月經來前就開始痛,大多是血瘀、實寒所造成的,通常在月經來前幾天就開始疼痛到月經來後幾天,疼痛感也會比較劇烈。

中醫認為,經痛主要是因為氣血運行不暢,造成生理期間子宮無法獲得充分血液濡養,因缺血造成疼痛,嚴重經痛者會腹痛劇烈、面色蒼白、手足冰冷,甚至噁心嘔吐。周宗翰說明,若是月經來了才開始經痛,則是血虛、氣虛造成的,有些人甚至在月經結束後才會開始痛,不過疼痛感較不劇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經前疼痛方面,通常會在排出較多的經血和血塊後,慢慢緩解,而大多的月經來潮後才痛,幾乎是腹部隱隱作痛,或是帶點頭暈。

周宗翰提醒,「體質虛寒」的人可喝點黑糖薑茶,黑糖性溫、味甘,具有和脾緩肝、補血、活血、通瘀及排泄惡露的作用。另外,生理期間可多攝取能夠理氣活血的蔬菜水果,例如地瓜葉、胡蘿蔔、紅石榴、生薑等。針對氣體虛弱或是氣血不足者,建議多吃補氣、補血、以及補肝腎的食物,像是牛肉、小魚乾、雞蛋、波菜、動物肝臟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