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超貸案偵查終結 金管會不排除再處分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圖/記者戴瑞瑤攝)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今天(17日)遭檢調求刑12年,包括永豐金控總經理游國治、副總經理陳佳興及永豐金租賃資深副總經理莊耀等人也遭起訴。但金管會日前只罰游國治停職6個月,銀行局表示,會根據起訴書內容研議,不排除再對游國治、陳佳興或其他相關負責人裁罰。

6月19日,金管會宣布解除何壽川職務同時,也對游國治在98年至104年間,擔任永豐金租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未能有效督導永豐金建立及落實執行風險控管,有礙永豐金控健全經營之虞,從6月20日起暫停永豐金及其子公司執行總經理及董事職務6個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針對永豐金控總經理游國治、副總經理陳佳興,會根據檢調提供的起訴書事證,來決定是否適任。至於永豐金租賃資深副總經理莊耀,雖然已經請辭,但因為他不是銀行跟金控負責人,不在金管會裁罰範圍。後續是否還會繼續追究董事責任?莊琇媛也說,這也要看起訴書內容來確定還有沒有需要負責的人。

而何壽川被金管會解職後,依法5年內不能再擔任金融機構高階主管,但若他去擔任顧問是否合法?莊琇媛表示,這項條款主要是依照實質認定,要看是否有真的介入公司經營,而不是用職稱認定。且何壽川目前雖已被解除董事職務,但還是大股東,引起外界質疑。莊琇媛回應,大股東因為是股份持有者,股東身分金管會無法用行政處分來變更。

關鍵字: 永豐金金管會何壽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永豐金偵結/何壽川遭求刑12年 三寶李俊傑遭通緝 

永豐金偵結/何壽川遭求刑12年 三寶李俊傑遭通緝 

永豐金違法放貸案,台北地檢署偵查終結,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被依違反《金融控股公司法》收受客戶不當利益、特別背信、《證交法》特別背信罪、財報不實、湮滅與變造證據,以及《刑法》偽造文書、背信等6大罪提起公訴,求刑12年。

2017-08-17 10:51

永豐金偵結/何壽川起訴!搬錢法曝光 銀行成私人金庫

永豐金偵結/何壽川起訴!搬錢法曝光 銀行成私人金庫

永豐金違法放貸案偵查終結,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等共19人遭到起訴。根據檢方追查,何壽川的「搬錢大法」可分為3大部分。而何壽川從遭傳喚到被羈押期間,不僅否認犯行,還不斷透過律師送交文件、對外放話全案為政治操作,讓檢察官認為根本毫無悔意,因此求刑12年。

2017-08-17 13:23

金管會:檢調收押前就已決議何壽川解職

金管會:檢調收押前就已決議何壽川解職

金管會昨天(19日)宣布解除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職務,但外界仍然對於金管會調查流程有眾多質疑。金管會今日(20日)直接公開永豐金調查流程,表示早在6月15日檢調搜索前就已經決議解除何壽川職務。

2017-06-20 18:29

永豐金獨董不用究責? 李瑞倉:會請獨董說明

永豐金獨董不用究責? 李瑞倉:會請獨董說明

永豐金出事,獨董卻不把關,責任要怎麼追究?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我們會要求獨董重視公司內部治理,永豐這個案子我們會請獨董來說明,也會直接行文請獨董處理公司內部事情。但他強調:「就這個案子我們目前查到結果,只有何壽川個人行為。」

2017-06-19 14:37

金管會:解除何壽川董事職務

金管會:解除何壽川董事職務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今天(19日)下午針對永豐金弊案召開記者會,宣布決議將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解職」,5年內不得重回金融圈。對總經理游國治,明天起停止其擔任永豐金總經理與董事職務6個月,並暫停永豐金控及子公司申請轉投資,至本案缺失完成改善為止。

2017-06-19 13:44

永豐條款?金控獨董兼任上市櫃董事 不能超過4家

永豐條款?金控獨董兼任上市櫃董事 不能超過4家

近年來包括兆豐金、永豐金都接連爆出大型弊案,讓民眾對於金控觀感不佳。金管會表示,為了重新形塑金控,銀行的公司治理,要求銀行公會修正自律規範,其中擬明訂金控及銀行獨董,最多只能再擔任3家上市櫃公司董事或獨董。

2017-07-11 20:07

金控加入永豐金6大條款 最快9月上路

金控加入永豐金6大條款 最快9月上路

今年7月銀行局召開「強化公司治理」會議,由銀行局局長王儷娟主持,要求銀行公會修正「金控公司治理實務守則」,當中包括獨董兼任上市櫃董事不能超過4家、加入吹哨者制度、金控最低董事席次為7人等,被外界稱為「永豐金條款」。目前,銀行公會已在7月底討論通過呈報金管會,若金管會無異議,最快9月上路!

2017-08-03 09:53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