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光復路一段525巷瓶頸拓寬開工 紓解園區交通

▲光復路一段525巷瓶頸路段拓寬,預計11月底完工。

▲光復路一段525巷瓶頸路段拓寬,預計11月底完工。

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投入近1億8千萬改善園區交通,繼大學路51巷、高峰路與110巷改善工程、寶山路調撥車道建置等後,將投入1963萬經費,拓寬光復路一段525巷瓶頸路段,將3.5公尺路幅倍增為7公尺,預計11月底完工。今(17)日舉辦開工典禮,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本路段為市區進園區的重要道路,工程除拓寬路幅,更建置行人步道,為市民打造平安、順暢的通勤道路。

光復路一段525巷北接光復路,是市區進入園區的分流支線,沿線有科園國小、科園實驗高中、世界高中,且北端民宅、社區林立,尖峰時間每小時1856台車,社區居民、學校教員生、竹科員工三大族群出入,通勤流量龐大,但525巷路幅狹小,瓶頸路段位於車道轉彎處,車流在彎道處打結造成交通堵塞,通勤學生更需與車輛爭道。

林智堅表示,光復路一段525巷是周邊學校師生、園區上班族的要道,尖峰時刻每小時超過1800部車輛車出入,但瓶頸路段短短100公尺,就從7公尺突然縮減為3.5公尺,再增加為8公尺,兩個瓶頸處造成交通打結,市府投入1963萬,將必塞路段拓寬,讓社區居民、園區員工、學校師生上班、上學更加順暢安全。

林智堅指出,本次拓寬工程更關注兩大重點,包括沿線建置行人步道,落實人車分流,周遭學校員生、社區居民上下班課不必再提心吊膽,與車爭道;與路段平行的冷水坑溪為重要排水道,本次工程配合道路拓寬,將水道截彎取直,同時增加河道寬度,讓排水更順暢。

林智堅表示,園區每日通勤人口13萬人,紓解園區週邊交通,是他上任以來的施政重點,兩年來投入近1億8千萬,陸續完成高峰路、大學路51巷拓寬、打通高峰路110巷、建置寶山路調撥車道,改善園區通勤道路狹小,更節省市民上下班交通時間,工程皆能如期完成,要特別感謝議員、里長的協助溝通與支持。他也笑說,通勤時間縮短了,讓市民每天多出一些時間,陪伴家人吃早餐、下班早點回家陪孩子。

新竹市工務處長陳炳煌表示,本次改善工程預期有四大效益,包括拓寬車道,將打結路段拓寬為7公尺以上,改善竹科交通聯繫路網;增加冷水坑溪河道寬度及通水斷面,即便豪大雨情況水流仍順暢減少淹水機率;環境美化,以懸臂版增設兩側人行步道,並以砌石河床取代水泥,搭配生態綠化;配合已完成的高峰路、大學路、寶山路調播車道等道路工程,使園區周遭網絡更順暢,大幅降低交通事故頻傳發生,紓緩市民與竹科人的塞車困擾。

新竹市工務處指出,光復路一段525巷東側臨邊坡,西側為冷水坑溪,拓寬工程針對100公尺長之彎道瓶頸段施作,臨溪側填土夯實作為拓寬路幅,同時調整河道位置以維持原有河寬,並以懸臂板延伸2公尺作為人行步道空間;河床以砌石取代水泥,兼顧河川生態。

新竹市工務處表示,工程11月底限期完工,由於道路臨溪護岸不敲除,工程將於河道內興建新護岸,填土夯實作為拓寬路幅,施工期間對通勤車輛之影響將降至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