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小人物大英雄 竹市表揚社區關懷據點與志工

▲彭源珍12年來無間斷擔任樹下社區關懷據點大廚,每周三菜單,都是由他精心設計。

彭源珍(綠衣)12年來無間斷擔任樹下社區關懷據點大廚,每周三菜單,都是由他精心設計。

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為感謝長期無私付出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志工,透過健康促進、電話問安、關懷訪視、餐飲服務等照顧長者,新竹市政府今(17)日表揚9個單位及54名志工,新竹市長林智堅一一頒獎,感謝據點與志工長期扎根在地服務長者,奠定新竹市成為幸福城市的基礎。

上午表揚獎項分為「新人英雄獎」、「卓越英雄獎」及「領導先鋒獎」等3項,共有9個單位及54名志工接受表揚。新人英雄獎,鼓勵服務未滿一年的志工;卓越英雄獎表揚服務三年的志工;領導先鋒獎,表揚早期已成立據點,帶領在地據點發展,提升社區長者多元服務,並感謝長期「以母雞帶小雞」方式帶領新據點成長。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去(105)年《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的評比指標中,每一區擁有的社區發展協會、獨居老人平均被服務次數為全台第一,參與長青學苑人次為全台第二,新竹市共有 33處關懷據點、600名的志工夥伴,每月服務人次16879人,感謝志工、理事長及幹部們的投入和付出。

林智堅表示,上任兩年多來重視長者福利,提出敬老5大政策,包含全台唯一的安老津貼3000元、重陽敬老禮金增為2000元、54個共餐食堂、免費裝置全口假牙、投入1000萬免費健檢等,更結合一區一長照「1A-2B-5C」據點,從社區扎根,讓長者能健康呷百二。他也強調,「不僅是預算編列,更重要的是人的投入」,將持續提供完善社福措施,也誠摯感謝大家付出照顧長者。

其中獲頒領導先鋒獎為東區金山社區照顧關懷據點,92年7月1日成立,是新竹市第1個據點,提供長者多元服務,更協助弱勢團體設攤義賣與表演、清寒學童課輔與外籍配偶照料等;香山區樹下社區也此殊榮,除關懷據點外,由吳國亮里長及吳國瑯理事長籌畫下,於日前成立新竹市第4個「愛享冰箱」據點,傳遞「友善續食、社區零飢餓」的幸福城市理念,將長者關懷照顧落實至內每一角落,為大家的學習標竿。

樹下社區另一焦點,為現年78歲的彭源珍先生,堪稱「樹下社區總鋪師」,原是辦桌廚師,自從94年5月開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來,12年來從無間斷擔任據點大廚,每周三據點的菜單,都是由彭源珍先生精心設計,由其他志工幫忙事前備料,經過他的料理巧手,長輩吃得津津有味,他不僅顧好長輩的胃,也照顧長輩的健康;彭源珍先生平日閒暇之餘會到田地裡種菜,並分享給社區,讓長輩吃得飽,也吃得安心,獲頒卓越英雄獎實至名歸。

新人英雄獎中,康樂里南華國中退休校長吳文昌先生,任職逾30年,社區長輩的子女幾乎是他的學生,退休後,里長邀約下服務社區,每月認真規劃課程、分享新知知識,如代間共榮課程活動「祖孫民謠歡唱」等,為長輩生活注入滿滿活力,讓長輩活到老學到老。

香山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志工謝碧瑩女士,現年57歲,過去雖無志工缺額,偶然看到香山社區誠徵志工簡章,重新燃起她助人的心,由於自己的父母皆過世,將「社區服務的長輩當作自己的父母,彌補無法孝順父母的遺憾」,兩位新人英雄初試啼聲,服務精神深受長輩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