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金管會被小英罵角色混淆 段宜康、黃國昌眾人追打

▲涉嫌違法放貸,台北地檢署偵結起訴,一早借提在押中的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圖/記者楊佩琪攝)

▲涉嫌違法放貸,台北地檢署偵結起訴,一早借提在押中的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永豐金爆超貸弊案,董事長何壽川17日被起訴求刑12年。從案件爆發至今,《ETNEWS新聞雲》做了一系列的追蹤深入報導,包括所屬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也有多元討論,其中更針對總統蔡英文曾火大,怒罵金管會角色混淆等問題進行探討。

回顧案件爆發至今,《ETNEWS新聞雲》不斷著手追蹤跟深入報導,並彙整「永豐金弊案風暴」專題頁。除此之外,所屬網路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也多次以此議題做多元討論,回顧《永豐金找邱正雄遭批滅證!三種門神擋在前 小股東檢舉沒下文?》,當時時勢評論員王時齊指出,永豐金弊案事實上在2014年就已經有人檢舉,但金管會查後認為沒有問題,2016年再被檢舉,金管會動作依然緩慢,直到今天立法委員拚命質詢,金管會才送檢調調查,直批金管會沒有做該做的事。

更糟糕的是,永豐金推舉邱正雄接任何壽川位置引發各界砲火質疑,包括弊案發生時邱正雄都在,與國民黨關係綿密,以及和何家十分親近。更糟糕的是,金管會竟大動作肯定永豐此舉,不只是引起社會的譁然,更點起了總統蔡英文的怒火,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大罵金管會角色混淆。

▲▼永豐金弊案整理。(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日前接受《ETNEWS新聞雲》訪問時也表示,永豐金推舉邱正雄接任何壽川位置引發各界砲火質疑,包括弊案發生時邱正雄都在,與國民黨關係綿密,以及和何家十分親近。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加入戰火,從過去金管會一年以來的表現,大家都清楚看到,這不是用字問題,而是態度問題,從樂陞案、兆豐案到這次永豐案,大家對於金管會,特別是主委,在任內當中,要重建金融市場的健全,保障投資大眾和股民權益,事實上是沒辦法滿意的。

對於邱正雄接任董事長,黃國昌說,沒有辦法理解,發生所有弊案時,邱在那段期間當中都在永豐金控董事會,當社會各界對於這種文化開始進行批判的時候,金管會應該要做的是針對永豐金的內控,董事會何壽川違法濫權是不是都不知情等。

▲▼永豐金弊案整理。(資料照)

黃國昌說,不知道金管會的消極,與永豐金聘用了一群前官員當大小門神有無直接關連,「但是我知道,這種迴護包庇的態度,會讓人對金管會維護健全金融秩序,完全沒有信心」;「現在,檢調已經動起來了,何壽川也被裁定收押了。金管會還能繼續裝沒事嗎?」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受訪時也說,金融周邊的單位大部分的主管都來自於財政部、金融單位,非常多人透過上述的方式跳到私營行庫去,「他們非常喜歡這些人來擔任獨董等,金融是高度監管的,法規複雜,跟政府打交道的眉角也多」。

余宛如表示,現在很多人會規避,舉邱正雄的案例,他過去擔任過財政部長、央行副總裁的資歷,但是他是在行政院副院長職務卸任後,轉去永豐銀,「行政院副院長不直接監督永豐銀,變成說現在沒有辦法去規避這件事,沒有法去規避」。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圖/記者徐政璿攝)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圖/記者徐政璿攝)當時,余宛如更拿出同黨立委李俊俋過去就曾爆料,有多達35位擔任過財政部、金管會官員,利用漏洞轉任公股金融機構,再轉任民營金融機構,躲避公務員旋轉門條款,且其中竟然有25人是副局署長級以上。

根據資料顯示,其中就包括金管會前副主委張秀蓮,在2008年退職後轉任台灣銀行董事長、金管會前副主委李紀珠,在2013年退職後擔任中華郵政董事長、台灣金融控股公司兼台灣銀行董事長,隨後轉任新光人壽等單位,以及金管會前副主委吳當傑在2013年退職後,擔任土地銀行董事長等人。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右二)。(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審查前瞻預算,國民黨、民進黨為搶前瞻預算主席大打出手,黃國昌,徐永明,洪慈庸,林昶佐,時代力量。(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