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逆轉世界第二!交大圍棋AI「CGI」擊敗騰訊絕藝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DeepMind 宣布 AlphaGo 退役後,圍棋AI由騰訊「絕藝」接管王者寶座,不但曾經擊敗柯潔,許多現役棋王也敗在它手下,實力堪稱世界第二,不過昨天鄂爾多斯中國圍棋大會世界智能圍棋公開賽,卻慘遭台灣交大「CGI」團隊爆冷逆轉!

▲爆冷逆轉世界第二!交大圍棋AI「CGI」擊敗騰訊絕藝(圖/翻攝奕客圍棋)

▲CGI 團隊由交大吳毅成教授帶隊,表現震驚全場。(圖/翻攝弈城圍棋網)

在本次賽事中,絕藝幾乎是一路輾壓對手晉級,交大的 CGI 雖也是全勝晉級,但名氣與聲勢並不如對手,再意外擊敗日本 AI「DeepZenGo」後,緊接著打敗絕藝成為賽事大黑馬。在與絕藝的對弈中盤 CGI 仍處於下風,就連棋王柯潔也上網看衰 CGI,認為絕藝已經勝券在握,但 CGI 緊咬著對手,並且把握絕藝的失誤接連進攻,最終逆轉戰局。

帶領 CGI 團隊的交大吳毅成教授接受訪問坦言,能夠獲勝多少有運氣成分,「完全是運氣啦!第四盤一直是絕藝有比較好的局面,不過最後階段對於死活判斷出了問題,最終被我們逆轉,純屬運氣。」吳毅成教授也提到,在六月的福州人機配對賽之後,有進一步對程式進行優化,減少低級失誤的產生,對於昨天的成績相當滿意。

▲爆冷逆轉世界第二!交大圍棋AI「CGI」擊敗騰訊絕藝(圖/翻攝奕客圍棋)▲爆冷逆轉世界第二!交大圍棋AI「CGI」擊敗騰訊絕藝(圖/翻攝奕客圍棋)

▲黑子 235 手的布局,幾乎宣判絕藝的結局。(圖/翻攝奕客圍棋)

對比騰訊出資研發的絕藝,交大團隊並沒有如此龐大的企業金援,能夠有如此表現相當不簡單,CGI 是由吳毅成教授帶領多位學生的研發成果,在去年曾與台灣棋院職業七段棋士黑嘉嘉進行表演賽,當時實力並不理想,儘管賽局一度膠著,但最終仍是由黑嘉嘉取得勝利。中央社報導,黑嘉嘉表示:「CGI 棋風明顯,可惜未能連貫,且運算能力稍弱。」

▲▼交通大學研發CGI程式,跟美女棋士黑嘉嘉搭擋打敗棋王。(圖/翻攝吳毅成教授臉書)

▲CGI 也曾聯手與黑嘉嘉搭擋打敗棋王。(圖/翻攝吳毅成教授臉書)

然而在七月份義大利國際IEEE FUZZ會議舉辦的人機圍棋賽中,CGI 就開始有讓人驚艷的表現,連續戰勝紅面棋王周俊勳兩盤,成為第一個在正式比賽場合擊敗職業九段棋士的學術圍棋程式。周俊勳事後受訪提到,兩年前與 CGI 對弈可以感受到明顯的實力落差,但在去年溫哥華 IEEE 會議上與 CGI 再次碰頭,就已經開始有壓力,進步相當明顯。

今天 CGI 將進行八強淘汰賽,與 DeepZenGo、絕藝分在不同組別,若能發揮先前賽事的水平,至少有機會獲得第二名的成績,且只要獲得總冠軍,將可以挑戰世界冠軍孔傑,屆時 CGI 也能再次打響自己的知名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