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選手村醫療運作中 「4熱門科別」延長服務至9點

▲世大運選手村醫療站。(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療團隊幫選手測量血壓。(圖/林口長庚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2017年台北世大運將於19日開跑,負責選手村醫療照護的林口長庚醫療團隊,已於12日正式進駐。林口長庚表示,此次共動員了528人次醫師與836人次護理師聯合駐守,除了急診為24小時待命外,選手使用率較高的家醫科、骨科、復健科也都加開夜診至晚上9點,長庚醫院也特別加開「國粹」中醫門診,提供外國選手針灸、推拿等,同樣也有夜診服務。

統籌此次世大運選手村醫療團的林口長庚管理部李佩娜高專表示,此次世大運選手村共開設9個科別,分別為急診、一般骨科、復健科、家醫科、婦產科、牙科、眼科與耳鼻喉科與中醫科,選手村內共設有10個診間與1間急診室,一天也有2台救護車隨時待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台北世大運聚集了來自131國的7639名選手。李佩娜表示,雖然外國選手都有隊醫隨行,但主要還是以運動醫學科的醫師為主,若遇到中暑、拉肚子等症狀可能無法處理,此時就會由駐守在選手村的醫療團隊介入幫忙。

▲▼      世大運選手村醫療中心       。(圖/記者洪偵源攝)

▲世大運選手村醫療中心一隅。(圖/資料照/記者洪偵源攝)

目前林口長庚規劃將使用率較高的家醫科、骨科、復健科開設夜間門診,從上午8點半到晚上9點提供醫療服務;眼科、牙科、耳鼻喉科等則搭配選手時間看診。急診24小時則會有固定2位醫師、4位護理人員駐守,提供選手緊急救援服務。

李佩娜提到,醫護人員遇到外國選手求診,都會先以英文詢問病情,若出現溝通不良的情況,則會請語言志工協助。日前就有醫師遇到一名墨西哥選手,因為腳痛拿了自己帶來的藥物,希望醫師能幫忙施打,但因該藥物非處方藥,擅自施打可能會有醫療疑慮,最後是請拉丁文志工與隊醫溝通,最後由隊醫自行帶回處理。

李佩娜表示,2年前台北確定承接世大運時,長庚醫院就開始投入規劃,由於當時光州世大運正直MERS流行期,醫療團隊也結合台北市衛生局,針對防疫流程做沙盤推演。雖然世大運於8月30日就結束,但考量選手不會馬上回國,所有醫療服務皆延長提供至9月2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